老马识途古文(老马识途古文朗读)

老马识途古文(老马识途古文朗读)成语故事之旅 | 老马识途成语故事之旅 | 老马识途

这一路上,会遇到哪些有趣的成语故事呢?每天一站,即刻出发!

前方到站:老马识途。

典故

管仲、隰(xí)朋从于桓公而伐孤竹,春往冬反,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马而随之,遂得道。

——《韩非子·说林上》

管仲辅佐齐桓公,改革内政,富国强兵,很快成为了诸侯中的霸主。有一年,北方的山戎勾结孤竹国,向南侵扰中原地区,成为诸侯们的心头大患。齐桓公作为霸主,亲率大军北上讨伐山戎和孤竹国。

强大的齐军一到,山戎就闻风而逃。齐军进入孤竹国作战,孤竹国节节败退。最后,孤竹国忽然派人来投降,献上山戎首领的首级,并且说孤竹国国君已弃国逃往北方的沙漠。齐桓公以降将为前部,率军追赶。孤竹国降将却把齐军诱入荒漠,然后趁机逃走。

齐军在回去的路上绕来绕去,距离他们春天出征已经过去很久,天气越来越冷,粮食也越来越少。管仲想到一个主意,对齐桓公说:“可以试试老马的才智,让军中的老马在前面领路。”

齐桓公一听,觉得有道理,立刻让人挑出几匹老马,解开它们的缰绳,放它们走在大军前面。老马果然很快找到了来时的路,齐军也就回到了齐国。

释义

比喻阅历多的人富有经验,熟悉情况,能起引导作用。

成语故事之旅 | 老马识途成语故事之旅 | 老马识途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