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酒吧一条街(长沙解放西酒吧排名)

长沙酒吧一条街(长沙解放西酒吧排名)凌晨两点这条街还在堵车,记者实地探访长沙夜经济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长沙,夜间娱乐近年来发展迅速。数据显示,2017年,长沙夜间消费人数增五成,正赶超一线城市。

6月21日-2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实地探访不夜城长沙,穿梭在凌晨酒吧、剧场、音乐节、美食街,试图解读长沙“夜经济”崛起的密码。

凌晨两点这条街还在堵车,记者实地探访长沙夜经济

凌晨两点

解放西路还在堵车

“如果我告诉你,凌晨两点的解放西路会堵车,你信吗?”6月22日,长沙市天心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局长朱德军这样问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这个问题不难回答。当晚,记者蹲点长沙解放西路,23日凌晨两点,双向六车道的解放西路变得拥挤不堪,出租车、私家小轿车、越野车,混杂着大量摩的和行人,在深夜里亮着红灯排起长龙。事实上,这种拥堵从凌晨12点便已出现。

在财富品质研究院院发布的中国首个夜经济报告《2017中国夜经济产业报告》里,被称为“新一线”城市的长沙,夜间娱乐发展迅速,正在赶超一线城市。报告显示,2017年,长沙的夜经济交易额同比增幅为12%,夜间消费人数同比增幅高达49.2%。

长沙市文广新局负责人在报告发布时介绍,长沙自2016年获批国家扩大文化消费试点以来,全市教育文化娱乐人均消费达到5739元,占比达18.3%,增幅为10.8%,全市文化产业总产出达2680亿元,已成为千亿级支柱产业。

凌晨两点这条街还在堵车,记者实地探访长沙夜经济

华丽的数据背后,是长沙无数彻夜不眠的年轻人。

晚11点,解放西路Monkey Museum酒吧,震耳欲聋的电音让人心跳加速,身体大脑都伴随着强节奏在震颤。舞池里,一张张年轻的面孔聚集在DJ台前,跟随节拍适意晃动。这家面积1300平、可容纳70桌的酒吧已座无虚席,连过道都需侧身拥挤才能前行。

“11点,Monkey的夜晚才刚刚开始,最热闹的时间是12点至凌晨两点。”长沙酒吧KTV娱乐行业协会会长、湖南魔语文化集团董事长彭登告诉记者。这个崛起于20世纪90年代的“娱都”被本地人叫做“解放西”,云集着酒吧、剧场、戏园等特色娱乐场所,人流量能持续至凌晨四五点。因坐拥9家千平以上的大型酒吧,又被外界称为“酒吧一条街”。

政府不认可

就没有投资人敢开酒吧

凌晨两点这条街还在堵车,记者实地探访长沙夜经济

长沙的酒吧各具特色,和而不同。Monkey Museum主打电音派对、DJ打碟,是电音、hip-hop爱好者的天堂;105单一麦芽威士忌俱乐部作为华中第一家专业威士忌酒吧,是品酒人士的首选;魅力四射作为老牌酒吧品牌,坚持演艺吧和慢摇吧结合,演艺吧至今可体验90年代歌厅文化。

“酒吧是一座城市开放、包容、活力、时尚的象征,也是夜经济产业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从业17年,从酒吧保安做到7家酒吧老板,彭登毫无疑问是长沙酒吧业的“老手”。他告诉记者,20年前的解放西还很冷清,像如今极其火爆的“坡子街”、“三王街”等美食街也尚未崛起。1999年,一名长沙学生留学归来,在解放西开了第一家酒吧“可可清吧”,2005年,解放西酒吧街基本成型。

“酒吧街带来的人流量,让周边餐饮业迅猛发展,随后酒店、服装、商超等行业跟着起来,自然而然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酒吧是劳动密集性服务业,一家酒吧服务生通常在300人以上,加上餐饮、酒店、商超等,深夜的解放西造就了上万个就业岗位。

酒吧街能崛起,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彭登毫不犹豫的给出自己的答案——“政府支持”。“酒吧业要发展,第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政府的认可、支持和关注。时至今日,不能再单纯地把酒吧和脏乱差、黄赌毒联系在一起了,不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他介绍,如今,一座酒吧的开设成本已相当高昂。1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酒吧,成本将近3000万,超大型酒吧则能达到4000万-5000万,即使小型酒吧也要800万-1000万。“今天的酒吧业已非常健康、阳光,但如果政府不认可、不理解,就没有投资人敢去投资开店。”

而他对长沙市区主管部门的评价则是,“对我们的情况了如指掌,懂得我们在合法合规经营”。或许正出于这种信心,今年下半年,投资8000万、面积6000平方米的超大型酒吧SUPER MONKEY,和投资4500万、层高18米的PLAY HOUSE即将横空出世,为长沙夜生活带来更多可能。

外面电闪雷鸣

剧场上座率仍有七成

年轻人喜欢彻夜泡吧,中老年和儿童也不甘示弱。

凌晨两点这条街还在堵车,记者实地探访长沙夜经济

21日晚9点,距五一商圈不远的中山路249号,琴岛演艺中心节目即将开场。当晚的长沙风雨交加、雷声轰鸣,但天气似乎并未影响到人们的兴致。从8点多起,一波波观众便开始鱼贯热入。

这里的观众年龄层明显更为丰富。人群中,有吊带热裤的年轻人,有衬衫皮鞋的商务人士,还有随处可见的白发老人和儿童。偕老带小的全家组不在少数,几对明显是吃过晚饭出来遛弯的中老年夫妻档,身上展现出的休闲随意感让记者印象尤其深刻。

尽管雨天,剧场上座率却在七成以上,尤其是前方占地面积最大的VIP卡座区,几乎座无虚席。琴岛票价定位在40元至240元之间,240元的卡座区位置优越,还可以享受到茶水果盘以及台上演员的频繁互动,而低至40元的起价则给了更多普通市民观看演出的机会。

节目时长近3小时40分钟,分上下两篇。上篇命名《我的长沙》,突出历史文化、地方戏曲(湘剧、花鼓戏等)和少数民族歌舞服饰;下篇则更为热情多元,相声、舞蹈、杂技、摇滚、脱口秀等,将观众情绪调动至高峰。卖力的演出和对互动的重视不难看出,演员们在极力逗乐观众,给观众一个“嗨翻天”的长沙之夜。

“琴岛演艺做了26年,现在已经成为长沙对外形象的一个窗口,也是长沙的宣传名片之一。”湖南琴岛文化娱乐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普龙介绍,近几年,作为文娱企业,琴岛演艺中心在政府的引导和帮扶下探索转型升级新模式,实现了从“大剧场”到“小而精”模式的转变。

凌晨两点这条街还在堵车,记者实地探访长沙夜经济

“2016年之前,琴岛演义选址在贺龙体育馆内,能容纳3000人,装修也十分豪华,2016年之后来到现在的中山路可容纳800人的小剧场。规模虽然小了,却能将节目内容、吸引力和互动性做到极致。”

张普龙说,目前琴岛的上座率一般能达到六七成。2017年后,琴岛还开始试水网络直播,网络直播带来的利润以平均每月20%的幅度增长,这项业务也吸引了众多年轻观众。

演唱会音乐节不断

文娱活动“来就给批”

凌晨两点这条街还在堵车,记者实地探访长沙夜经济

晚11点40分,琴岛演艺散场,街上大部分餐饮店仍在营业。再往南走,仅在长沙本地开店的奶茶品牌茶颜悦色12点后还在排队,街上年轻人人手一杯茶颜,或许能够解释它为何成为令长沙人骄傲湖南独有品牌。

在长沙,似乎永远不用担心从酒吧、剧场、演唱会出来,会没有地方吃饭。凌晨1点的三兴街、三王街、太平街、火宫殿、坡子街,无论是小龙虾、烤肉、牛蛙等大餐,还是臭豆腐、锅盔、米粉等小吃,都正红火,有些店面营业时间比酒吧还晚。

凌晨两点这条街还在堵车,记者实地探访长沙夜经济

长沙的餐饮有多火?今年五一期间,长沙一家网红小龙虾店文和友海信广场店,领号排队人数一度达到7974桌。有游客下午提前去取号,发现自己取到的是4612号,当场崩溃称“假都放完了还没轮到我”。因排队过于火爆龙虾馆不得不发布微博致歉:“由于假期我们无法接待众多的客人……对此我们表示深深的歉意。”

22日晚9点,记者冒雨前去龙和友海信广场店,尽管雨天前面仍排队599桌。这里装修将复古做到极致,据称单店投资过亿,力求还原八九十年代老长沙的真实民宅和市井文化。目前已成为明星和外地游客的打卡胜地,也是长沙美食文化的一张美食名片。

凌晨两点这条街还在堵车,记者实地探访长沙夜经济

就在同一天晚上,天心区贺龙体育馆4万多人场地的林俊杰演唱会座无虚席,距此13公里外的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国内著名音乐节品牌草莓音乐节嗨爆舞台。再往后,李宗盛、林宥嘉、陈绮贞、周杰伦等演唱会将陆续登陆长沙。

频繁的演唱会、音乐节、音乐周等活动为夜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文娱类活动为何如此青睐长沙?长沙市天心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局长朱德军介绍,除了长沙本身就是娱乐之都外,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的努力不可忽视。

“长沙目前正在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力度非常大,各级政府都在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文旅活动可以说来了就给批。审批流程纪委会在电子政府平台实时监控,一旦超时就会问责。”他介绍。同时天心区还建立了湖南首家区级企业服务中心,作为有编制的常设机构,安排专人为企业服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