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火石灰(过火石灰名词解释)

过火石灰(过火石灰名词解释)

石灰生产是碳酸钙生成氧化钙的一个比较复杂的热分解反应过程,由于窑型的不同,设备的不同,原料质量和成分的差别,所以在煅烧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常见的就是生烧。

出现生烧的原因要综合原料、操作、温度控制这几个方面来了解。

石灰窑为什么会生烧?


1.粒度太大:石灰石煅烧的速度取决于石灰的粒度与石灰石表面所接触的温度。但在一定温度下,则石灰石的煅烧速度取决于石灰石的粒度。粒度越大,煅烧速度越慢。这里由于石灰的导热系数小于石灰煅烧的进行,石灰层的厚度逐渐增加,热量越难进入石块内部,煅烧速度也慢。所以大块石灰石往往存在夹心,生烧石灰首先就是这个原因。普通竖窑粒度应控制在40-80mm为好。

2.燃料比例过小或燃料热值低:混烧窑用燃料的配比与窑的技术性有关。混烧窑用煤一般要求热值在6500以上,粒度要有一定的控制。

石灰窑为什么会生烧?


3.供风不合理:石灰窑内的石料是靠燃料燃烧加温煅烧的,而燃料是依靠氧气燃烧的,任何燃料的燃烧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包括燃料、氧气、火缺一不可而且是风大火大风匀火匀除燃料有一定比例的量以外就是供风的合理性了,在窑内断面上有的局部风量大有的风量小,风大的地方烧好了可风小的地方自然就出现生烧。

4.过烧:生石灰质量的好坏,一是要看其中氧化钙、氧化镁的含量多少,二是要看生石灰的生过烧率,生烧是指料中的部分石灰石没有完全分解,过烧则是石灰石煅烧过度,使生石灰致密,也称过火石灰或死烧石灰。这一部分生石灰活性低,难于在后面的生产中分化,普通石灰石,正常的燃烧温度为l000一1200℃,过烧灰通常是燃烧温度过高、时间长,表面出现裂缝或玻璃状的外壳,体积收缩明显,颜色烧成了黑色,块容增大,就是过烧。

石灰窑为什么会生烧?


出现过烧的情况首先是要考虑燃料的配比是否过大,应调整到合理配料,同时配煤量也要考虑煤的质量,并调整供风使各因素互相协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