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腹水能治愈吗(肝腹水复发能治愈吗)

肝腹水能治愈吗(肝腹水复发能治愈吗)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个门诊上,安全消退腹水的病例。傅女士2011年前就发现有腹水,我当时看她面色黧黑,浮肿腹大胀满,神倦乏力,小便少;舌淡有齿痕,苔白滑,脉沉池。B超提示肝形体略小,门静脉内径1.5cm,脾厚5.6cm,腹水。诊断为:臌胀、腹水,中医辨证为脾肾两虚,水邪内停。采用健脾温肾并利水湿,服药3天,小便渐多,腹胀略消;继服6天,腹胀逐渐减轻,下肢水肿渐消。舌质变红,苔淡黄。随症加减,辨证施药,细心调护,经过60多天调治,腹水全消,症状好转。至今10年过去了,患者未出现复发迹象。出现肝腹水还能活多久?

所以说一旦发现肝硬化腹水,一定要积极治疗,现在医疗条件比较好,一些患者腹水治好之后,存活十年以上也大有人在。

“肝腹水一般是不会传染地。临床上引起肝腹水指的主要是乙肝引起的肝腹水,就腹水本身来说它没有明确的传染性,乙肝传染主要通过血液、体液以及母婴传播,而腹水一般来说很少含有乙肝病毒。所以腹水一般来说是不会传染性。建议平时肝腹水患者卧床休息和低盐饮食,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注意休息,避免熬夜,配合利尿剂使用,使肾从尿中排出更多的水分,有利于患者康复。”

肝腹水出现肚子变大地现象怎么办,后期能够消下去吗?出现肝腹水还能活多久?

“对于有肝腹水的患者一定要注意多卧床休息,同时要限制水钠的摄入。饮食上要保证蛋白质的摄入,可以每天适当的吃一些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比如说牛奶,鸡蛋,瘦肉,鱼,鱼虾,豆制品等都是可以的。另外,也要多吃一些利尿的食物,比如说红小豆,绿豆,鲤鱼,冬瓜,鲫鱼或者是黄瓜等,不要自己盲目的抽水来治疗,这个应该注意一下,一定要积极配合医生来进行治疗,缓解症状。在治疗期间,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像一些过于油腻的食物,还有辛辣刺激,不易消化的,坚硬的食物最好都不要吃,同时做到戒烟戒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