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皮泡水有什么作用(橘子皮泡水喝的功效和作用)

橘子皮泡水有什么作用(橘子皮泡水喝的功效和作用)

提起橘子皮,很多人只是把它当作一种水果的外皮,不能直接食用,一般直接扔掉了事。但是,它也是可以作为药用的。比如我们熟悉的陈皮就取自于橘子皮,大家所不知道的是,水果柑橘的果皮经干燥处理后制成的干性果皮,存期足三年或以上的才称为陈皮。

吃橘子不扔橘皮,转眼变身成良药

陈皮有一种独特的芳香味,味微苦、辛,温。现如今,陈皮不仅可以入药,也常作为保健食物,还可以当作茶饮来使用。它的消食作用众所皆知,但是根据它的功效特点,还有几个妙用这里要科普一下。

01 防晕车

上车前或者在行驶过程中,如果是容易晕车的人,可以随身带着陈皮或新鲜的橘皮,对着鼻孔,深吸气。晕车严重的,可以对着鼻孔挤捏新鲜橘皮,皮中会喷射出细小的橘香油雾,吸入鼻孔,顿时会觉得神清气爽,可以有效预防晕车。

吃橘子不扔橘皮,转眼变身成良药

02 理气开胃

陈皮的燥湿作用能去除胃内湿气,性温故能温胃止呕。常与人参、茯苓、白术等一些健脾和胃的中药配伍,来治疗脾胃虚寒、饮食稀少、消化不良的症状。如果症状不是很严重,感觉轻度胃胀气滞,可以用陈皮或者新鲜的橘子皮泡开水喝,能理气消胀。

吃橘子不扔橘皮,转眼变身成良药

03 咳嗽化痰

陈皮辛散温通,气香而燥,有化痰作用。所以一般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痰多,可以用陈皮配伍一些辛温解表药和止咳化痰药来治疗。如果感冒咳嗽不严重,可以用陈皮或者新鲜橘子皮加两片生姜片和少许红糖煮水喝。对风寒感冒、咳嗽症状轻微者可以服用。

吃橘子不扔橘皮,转眼变身成良药

04 去除食物异味

由于陈皮有独特的芳香气味,所以在一些肉质食物或者腥味较重的食物中放入陈皮同煮,能有效去除食物的腥膻味,增加菜肴的香味以增进食欲,又能促进肉质高蛋白食物的消化吸收,充分补充人体需要的营养,一举两得。

陈皮的妙用虽然好,但是也不能多用或者在以下这些情况下不能服用陈皮:

1、胃酸过多的人

陈皮促消化能引起胃酸分泌,胃酸分泌过多的人不能服用陈皮水。

2、服药期间禁止服用陈皮水

陈皮对药物酶有一定影响,所以在服药期间咨询医生,以免影响药效。

3、孕妇体质要注意

孕妇是特殊群体,特别要注意对胎儿的影响。陈皮虽然能防孕吐,但是属于气虚,阴虚体质的孕妇最好还是不要服用,以免对胎儿不利。

4、其他

另外一些胃热、失眠多梦、热咳患者不宜服用,因陈皮的辛燥会加重这些症状。

陈皮用法多,日常有妙招

1、陈皮+普洱:还可以再吃一个粽子

六月份端午节即将到来,又到了“粽子病”高发的时节,粽子吃多了不仅会吃腻,也不利于消化。因为粽子大多用糯米做成,缺乏纤维,黏度高。

陈皮中含有的大量挥发油和维生素能够很好的帮助健脾理气,化解油腻;而普洱茶中也含有众多发酵产生的微生物,如黑曲霉、棒曲霉以及酵母等,这使得普洱茶在消脂解腻、养胃益气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所以在吃粽子的时候一定要细嚼慢咽,同时佐以陈皮普洱茶帮助消化。

吃橘子不扔橘皮,转眼变身成良药

2. 肉类+陈皮:芳香醒脾,解腥味

《舌尖上的中国》曾详细讲解了美食的五味,而代表苦的调味品则恰巧是陈皮。对于脾胃虚弱和痰湿较盛的人群,家中可适当备些陈皮。特别是在炎炎夏日到来之际,在烹调荤腥膳食时适量加入陈皮,既可以借助陈皮的芳香之气除去肉食的腥膻气味,增加菜肴的香味以增进食欲,又可充分发挥陈皮理气和胃、芳香醒脾、祛湿化痰的作用。

3. 陈皮+生姜:没胃口,来一口

介绍一款养生饮品:3片生姜+1~2片陈皮(+3颗大枣)泡水服用,可以起到良好的调理作用,有利于促进胃肠功能的快速恢复。陈皮中所含的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出肠管内积气。而生姜能开胃驱寒,对于很多不思饮食还感觉腹部寒凉的人群而言,喝杯陈皮生姜水,比较有益。

吃橘子不扔橘皮,转眼变身成良药

是药三分毒,虽然陈皮的副作用非常小,但是还是建议大家酌情使用,不得盲目滥用。用得恰到好处才能治疗疾病养身健体,用得不合时宜只能弄巧成拙,伤害身体。

(文/青浦区中医医院药剂科 张萍)

■ 上海仁会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特别支持

本文版权属于上海药讯,配图来自网络,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