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的作用(论文前言的目的)

引言的作用(论文前言的目的)

对于期刊学术论文而言,如果说摘要是论文的名片,引言则是论文的自荐书。制作精美、信息周全的名片固然可以使人注目,而条理清晰、层次分明、问题突出、表达深刻的自荐书却可以使人获得更为优质的阅读印象。引言是全文基本思想的表达,起到提纲挈领、总揽全局的作用。论文就其传统含义而言就是论道,阐述一种科学认知、原理及其规律,而引言正是论道的引子或提纲,引言正是贯彻全文论道的头绪,充当着串连起全文论述的主旨之绳。蓝译编译在工作实践中发现,学术论文中引言写作主要存在以下几个误区。

浅析学术论文中引言写作的常见误区


一是采用去掉、省略引言部分,以框架式标题一、二、三的形式直接进入正文,这种体例以醒目的标题作为题眼固然不失为一种开门见山式的简明,但是就传统文风和论文整体而言,不免缺少一个必要的“开场白”,略失仓促,同时也反映出作者对全文归纳能力的不足以及对研究问题意识的忽视。

有编辑学界的学者曾指出,问题比知识重要,想法比材料重要,识力比功力重要,创意比严谨重要。这里所强调的问题或者想法等,就可以归结为针对引言部分良好的问题意识表述以及所提出问题的价值。可见,引言部分的一个主体就是提出问题以及如何深化问题,给人以鲜明的印象。

二是一些引言存在篇幅过长、主题不明、层次不清、逻辑混乱等现象。引言部分一般有字数限制,如果篇幅太长容易使人抓不住论文的要领,阅读起来感到冗余、琐碎,容易产生阅读疲劳;而缺乏层次、主题混乱的引言同样给阅读者增添了阅读麻烦,这等于迫使读者在扑朔迷离的表述中重复扫描论文的中心含义,人为制造了理解障碍,须知好的作者总是能够化繁为简、深入浅出。

同时,作为学术性论文理应突出学理性的一面,而不少引言为了突出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开篇不是展开学术问题的细节阐述,而是照搬一些文件和会议的精神,这便与学术研究的旨趣南辕北辙,就学理上而言内容也显得不伦不类。引言是用专业性的语言阐释某一问题的缘起和解决思路,是围绕这个起始点去进行逻辑编织、思想实验或实证检验,只有将优良的问题意识辅以恰当的阐述方式才能使一篇论文赢得引人关注的先机。

三是许多引言存在与文献综述合并的问题,须知引言只是问题的提出和关联性描述,就像到访需要大致说明来意一样,读者才会明确论文真实的研究目的。而文献综述则是对所提出问题研究现状的梳理、归纳和补充,目的是使作者和读者了解已有研究与作者目前的研究有何联系,包括以前研究的优点与不足,无论从论文架构的规范还是层次感上这两者的分工各不相同。

将引言和参考文献合并为一体,混同论述,就相当于登门拜访时身后却带了一群人,使阅读者不知该优先“接见”哪一位,从而产生阅读混乱。因此,从行文的分明起见,引言和研究现状应当分开述及。

浅析学术论文中引言写作的常见误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