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田园风光的古诗(描写秋天的诗句古诗名句)

描写田园风光的古诗(描写秋天的诗句古诗名句)

自然界四季轮回,古代的文人墨客创作诗词作品,可以说是最喜欢春秋两季,因为那里有春花秋月。翻开诗集,那咏月吟花的诗词多得就是不计其数。当然对冬天的雪花他们也是毫不吝啬的。

古诗词里的夏天,有赤日炎炎,也有田园风光


但是相对来说,夏天百花凋零,绿肥红瘦,再加上赤日炎炎,雷雨交加,气候变幻莫测。作为古人,他们处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一定很难应对。相对应用诗词描写夏天也就要难一些少一些。

但是夏天也有夏天的风景。而且夏天还是万物生长的季节,更是人们种植收获赖以生存的农作物的季节。因此这个季节也很重要,诗人们不能完全忽视它。

所以那些现实主义诗人,那些关注民生疾苦的诗人,诸如杜甫等,他们就很少去吟诵风花雪月。他们更多的是把笔触对准社会底层,对准诸如夏天那样艰苦的劳动场面,以及劳动中的一些田园风光。

古诗词里的夏天,有赤日炎炎,也有田园风光


《西江月》辛弃疾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辛弃疾这首词写的就是夏天的田园风光。特别是在夜晚,大家经过一天的忙碌,终于可以坐在月光地上乘凉。在一阵阵清风吹来的稻花香里,人们谈论着丰收的年景。

明亮的月儿升起来,惊动了斜枝上的麻雀,蝉声和青蛙的叫声就像是一首夏夜的交响曲。诗中通过这一系列形象的描写,表达了农村的宁静美好和农民对丰收的喜悦。

古诗词里的夏天,有赤日炎炎,也有田园风光


《观刈麦》白居易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这是白居易诗歌的节选,写的就是农民一家人在夏天的酷暑里收割麦子的情形。面朝黄土背朝天,脚底下是泥土蒸腾的热气,背上又受到炎炎烈日的熏烤。

即使是汗流浃背,他们也只有咬牙忍受,甚至因为忙碌而不觉得天气炎热。为了生存,他们只得利用夏天昼长夜短的特点,尽量地去多干活。这样的描写,让我们不禁想起诗人“心忧炭贱愿天寒”的名句。

古诗词里的夏天,有赤日炎炎,也有田园风光


《歌谣》施耐庵

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

农夫心内如汤煮,公子王孙把扇摇。

这是施耐庵《水浒传》智取生辰纲中白胜吟唱的一首民间歌谣。主要是写夏天的炎热和天气的干旱,用比喻和夸张的手法,使夏天的这种情形更加形象逼真。

高温似火烧,可以想见水田里的水稻也熏烤得几乎枯萎了。农夫十分焦急,内心就像开水煎熬一样。可是那些公子王孙,他们不干活,还摇着扇子心闲快乐。这里写的贫富悬殊和阶层对立,也间接表现了官逼民反的主题。

古诗词里的夏天,有赤日炎炎,也有田园风光


《悯农》李绅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人们都把李绅的这首诗当作治家格言,用来教育孩子勤俭节约,爱惜粮食。这首诗就是写了粮食的得来不易,写农夫在炎炎夏日里种田锄禾汗流浃背的情形。

诗人的原意是悯农,是同情农家在赤日炎炎里的艰辛劳动,他把颗颗汗珠比喻成粒粒粮食,无形中给我们读者提供了一种联想。诗歌前两句就是一副农夫锄禾图。

古诗词里的夏天,有赤日炎炎,也有田园风光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杨万里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杨万里这首诗写的是西湖的六月风光,在接天莲叶和映日荷花里送别朋友,这是多么浪漫和惬意。湖面宽阔,荷花清香,又不禁让我们想起词人柳永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名句来。

《过故人庄》孟浩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小山村的夏天显得悠闲恬静,简直是一幅山水田园画。村庄周围绿树成荫,旁边还有青山掩映。推开轩窗,面前就是打谷场和菜地。人们聚集在一起喝酒,谈论着蚕桑和耕织。作者过着隐逸淡泊的生活,诗里也是他理想的境界。

古诗词里的夏天,有赤日炎炎,也有田园风光


上面是古诗词里的夏天,有蛙鸣蝉唱,有刈麦锄禾,有赤日炎炎,有绿树成荫,还有十里荷花。农夫的辛苦耕耘也好,诗人的田园梦想也好,都是当时社会生活的反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