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好吗)

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好吗)

叶子君语

本文来自读者微信倾诉,叶子君文字整理。很有启发性的一篇文章,作者的经历很励志,当然也有一丢丢厚黑。

文章有点长,但是很有看头。建议所有有志于换单位、转身份的朋友都仔细阅读,也许刚好能启发你的思维。

先简单介绍一下我所在的单位背景情况。

市某某局,下属有3个事业单位,其中有1个自收自支,成立于大约30年前;2个全额拨款,成立于10年前。

我所在的就是该局底下那个最老牌的自收自支,称为AA中心吧。

众所周知,自收自支在事业单位里是一个很尴尬的存在,虽然有编制,但人员的工资福利全都要靠单位自己的营收来筹钱,财政不能补贴一分钱。

听老辈们说,我们AA中心刚创办的时候,经营状况很好,交钱的窗口经常都是排长队。

正因如此,10多年前我们这边的待遇是要好过机关的,在工资之余还能发点额外补贴,曾是大家羡慕的对象。

然而好景不长,最近10年来,我们AA中心变成了“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营收大幅缩减,待遇也远不如从前。

以上,背景情况介绍完毕。下面来简要说说我的“跳槽”过程,共分三步曲,缺一不可。

事业编十年后,我励志的跳槽经历

01

敏锐的我,率先嗅到了不详气息

早在大约十年前,我刚进AA中心时,就听到领导和同事聊起对未来的隐隐担忧,他们的担心不无道理:

虽然有编制在身,但毕竟AA中心不吃财政饭,理论上来说是存在揭不开锅的可能性的。

万一哪天发不起工资了,我们到了四五十岁又没法跳槽,那时候该怎么办?

相比之下,那时候新成立的BB中心和CC中心情况就要好得多。

他们是全额拨款的事业编制,人员工资都走财政拨款,无需担心收入来源,比起我们有上顿没下顿自然要好得多。

后来没几年,我们接到上级同志,取消6项收费项目中的4项,只保留2项。

也就是说,我们中心的收入来源一下子锐减了三分之二,我们十几个人的所有收入,都将依赖于剩下那2项收费项目!

那一年,我29岁,站在三十而立的关口,拿着这份文件手都在发抖,第一次有了一种浸入骨髓的恐慌感。

从那以后,我非常关注行业动态,上班时间只要事情忙完,经常在网上翻看各省市关于这一行业的最新动向,尤其关注别处在这2项收费项目上有无变化。

但是我的同事们都不像我这般敏感,他们虽然嘴上也在闲聊,但实际还没真正意识到危机即将到来。

几乎所有人都上班时开开心心,下了班还约着一块玩耍,一切看上去都风平浪静。

只有我,焦虑得如同一只笼子里的困兽,敏锐地嗅到这丝危险的气息。

事业编十年后,我励志的跳槽经历

事业编十年后,我励志的跳槽经历

2015年,我最担心的事来了。

我参与接待了来自两波来自发达地区的同行,他们口头告诉我,当地已经在做方案,接下来那2项收费项目也即将对市民全部免费。

不久后,我果然在网上看见了当地关于取消这2项收费项目的新闻报道,在看到新闻的那一瞬间,我意识到——第二只靴子即将落地。

我认真研判了形势后,得出以下结论和行动计划:

第一,AA中心肯定是不能待了,发不出工资是迟早的事,网上已经有不少关于自收自支单位“有编却发不出钱”的消息。

良禽择木而栖,要想解决危机,我只能赶紧离开。

(叶子君就写过类似的文章,点击前往:考上事业编,3年领不到工资?这个巨坑,报考前请躲远一点!! )

第二,通过考试走人的方式也不可行。

我现在重拾卷子八成是个学渣,没法跟大学毕业生同堂竞争。而且以我对单位领导的了解,肯定不会放人。

第三,找关系调动到其他事业单位?这更加不可能。我跟老婆都来自小县城,家族人脉关系为零,一切只能靠自己。

那么,剩下的只有一条路了。我把眼光瞄准了同局的另外两家——全额拨款的BB中心和CC中心。

像这种同局下属的事业单位之间的带编调动手续,相对来说不至于很麻烦。只要局领导同意,一切都好说。

如果能说服局领导将我从AA中心调到BB或CC中心,让我从“自负盈亏”转为“吃财政饭”,那我的麻烦也就迎刃而解。

并且我也从人事那里得到确切消息,才成立不久的这两家还有几个空余编制,还有希望。

我深知,编制用一个少一个,机会非常珍贵,这事越早办越好,越少的人注意越好。

出于对同事的戒备,我非常有心机地隐藏了自己的想法,只字不提内心的焦虑和计划,表面上跟大家一样开玩笑聊生活。

同事关系正是如此,在利益面前没有真感情,更没有提醒和分享,有的只是竞争和排他。

事业编十年后,我励志的跳槽经历

02

抢先同事,开始布局

2016年,局机关严重缺人,开始向下属的事业单位借调(征用)人手。

AA中心的人都不愿意去,理由大家都懂的,谁也不愿意干着公务员的活,拿事业单位的工资,更何况我们下一步的饭碗稳不稳还不好说。

就在大家互相推脱往后躲时,我却站了出来,主动要求到局机关锻炼锻炼。

当时,AA中心主任很意外,她找我谈心,问我是怎么考虑的,有没有什么诉求(连领导都认为主动去局里锻炼是受委屈,做牺牲)。

我却不敢暴露真实想法,只说我在AA中心待了好几年,现在想去机关这个更大的舞台了解新的知识,锻炼能力。

主任当时叹了一口气,说了句“你太单纯了,希望你一切顺心,不要后悔,短时间恐怕是回不来了”。

到了局里,我被分到了局里最难干的一个科室——人事科。

说是最难干,不是指业务难度,而是从平衡利益、全盘考虑工作的角度来说。

因为我很快发现,几位局领导互相有矛盾,并且有几位还积怨已深,表面上却还要装作一片和谐的样子。

正因如此,领导们在很多人事议题上都有重大分歧,这就更加考验人事科的工作布局,从提拔建议人选到年度优秀名单,无一不是在给我们出难题。

每一次做人事方案,我都在如履薄冰,生怕一不小心写错一个名字,就会得罪领导。

我也走过弯路、干过蠢事、惹怒过领导,不过在此篇幅有限,就略过不说了。

而且我的前面好几任都很不负责,这单位的公积金、工资算法、人事档案管理等方面都有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可以说是一片混乱。

我花了将近半年的时间,经常加班加点,计算和复核,才把一团乱麻的人事资料理顺,领导们非常惊喜,显然他们之前也知道有问题,但就是苦于无法解决。

在这岗位干了两年,我终于成功俘获了几位局领导的心。

分管领导直说我是在这岗位上干得最久、最得力的人,比机关公务员还要能吃苦,也有悟性,情商高。

走到这一步,我知道,时机开始成熟了。

事业编十年后,我励志的跳槽经历

03

赢得领导好感后,趁热打铁,主动要求

2018年,我来到人事处的第三个年头,我岳父生了一场重病,当时医生暗示我们是恶性肿瘤,我们一大家子惴惴不安已久,好在活检结果是好的,全家松了一口气。

因为媳妇是独生女,照顾岳父的责任就落到我的头上。我请了几天假,领导也知道了此事,回去上班后,领导关切地询问我家里的情况。

在我看来,这事虽然不是什么好事,却刚好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会为我行动的成功率添砖加瓦。

我分头去找每一位局领导孜孜不倦地谈心,内容大致如下:

我先是诉苦,跟领导说了我跟媳妇的家境很一般,媳妇在一家小型私企当会计(其实她公司不错,工资比我高嘿嘿),我已是全家的经济支柱。

这次老人生病,令我们全家蒙上了一层阴影,也令我的心情开始有了顾虑,无法专心工作。

我担心下一步,AA中心营收困难,连人员工资都无法正常发放。届时全家老小吃喝拉撒、孩子教育怎么办,想到这个问题,连工作也无法安心。

所以我请求领导,趁着BB和CC中心还有空编制,能否把我从AA中心调过去,解决我和我们家最大的危机,让我这个平凡人能够静下心来好好工作。

最后我说,这两年我的表现领导们有目共睹,我不敢要挟什么,实在是危机感太重,作为普通人实在无路可退,这才冒昧跟领导提了不情之请,如果有冒犯,还请谅解。

我说得很动情,在局领导面前几度哽咽,不能完全说我是演的,更准确的说是真情流露吧,因为这事确实压在心里太久,我需要一个情绪发泄口。

领导们的反应也无一例外,无非是理解我的苦衷,短时间内AA中心不至于运营不下去,我提的要求他们会研究研究,上会决定云云。

我知道这事一次很难成功,但我不死心。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不厌其烦多次去找领导,只要有机会就询问,跟领导单独出差也问,在食堂吃饭也悄悄问。

我当时的想法只有一个——反正形势也不能更糟糕了,大不了让领导烦透我,让我卷铺盖滚回AA中心呗!

就在我以为努力快要以失败告终时,转机的曙光出现了:

科长主动来找我谈心,问我愿不愿意调到BB中心,编制变后岗位不变,我仍然被局里借调在人事科。

我当然表示愿意,我知道,自己几年来的努力终于感动了领导。

2018年的最后一天,我调入BB中心的公示出现在单位电梯口的公告栏,此事来得突然,不少同事都大吃一惊。

很多AA中心的原同事跑来问了我一大串问题:为什么要调离,是我主动要求的还是领导想的。而我三缄其口,表示自己什么也不知道。

僧多粥少的境况中,原谅我无法对同事透露太多,人都是有私心的。

事业编十年后,我励志的跳槽经历

04

后记

我刚到BB中心时发现自己的收入略降,但可贵的是我心里踏实,不再为了未来而慌张。

在我成功调走后的不久,AA中心最后2项营收项目正式被取消,市民办这2项业务将全部免费。

有人欢喜有人忧,虽说对广大市民来说是好事,但AA中心这下可真是入不敷出了——未来收入为0,却还有十几位在编人员要养。

进入今年,AA中心的情况更糟糕:受该文件及去年疫情影响,AA中心今年连工资以外的收入都发不起了。

AA中心的主任,也就是当年那位和蔼地叫我“去了局里不要后悔”的女领导,做了一个艰难而痛苦的决定:

全中心人员只领基本工资,没有绩效和年终奖了。只有这样,AA中心才能多撑几年。下一步怎么办,谁也不知道。

AA中心的人自然是怨声载道,都是有老有小的年纪,收入一下子被砍半,日子一下就糟糕起来了,可谁也没有勇气辞职。

他们集体去找领导哭诉生活困难,领导也只表示爱莫能助,按政策的确是一毛钱都不能拨,只能眼睁睁看着他们喝西北风。

眼看前东家日薄西山,虽说已经与我无关,但我仍是唏嘘不已。

我庆幸自己筹划得早,早在“山雨欲来风满楼”之时就开始运作,最终在暴雨骤降之前成功脱身。

(原创心血文章,请尊重原作者,欢迎善意转载,一旦抄袭必究)

(原创心血文章,请尊重原作者,欢迎善意转载,一旦抄袭必究)

================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