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张嘎简介(兵张嘎的故事)

小兵张嘎简介(兵张嘎的故事)看电影 读经典:小兵张嘎——冀中抗日小英雄的合体


开栏的话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报将推出系列专版,重温一组河北主题的红色经典影片。让电影里的一个个动人场景、一段段精彩台词、一幕幕感人细节,带领我们走近峥嵘岁月,感受革命者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

今天向大家介绍的影片是根据我省著名作家徐光耀代表作《小兵张嘎》拍摄的同名电影。1958年,徐光耀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同时创作出《小兵张嘎》的小说与剧本。1963年,《小兵张嘎》公映,从此成为一代经典。

小英雄嘎子成长在白洋淀

1958年,徐光耀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同时创作出《小兵张嘎》的小说与剧本。北京电影制片厂决定将其搬上银幕。徐光耀把改好的剧本交给了崔嵬,崔嵬却没看剧本,便出国访问了。而北影厂的另外一位导演欧阳红樱看了《小兵张嘎》的小说之后,决定筹拍《小兵张嘎》。徐光耀告诉欧阳红樱,电影剧本已经送给崔嵬导演了。欧阳红缨在崔嵬处找到剧本后,两人都想执导影片,最后两个导演决定合作拍摄该片。

该片拍摄中运用了运动长镜头,这些镜头是在技术条件很差的情况下,用手工业式的土办法拍摄的。

抗日战争时期的河北白洋淀,调皮莽撞的少年张嘎(安吉斯饰)目睹奶奶为掩护八路军撤退被日寇杀害后,只身来到县城找游击队排长罗金宝(张莹饰),好让他帮忙为奶奶报仇,哪想真遇见罗金宝时,他将对方当作了汉奸,闹了笑话。误会解除后,张嘎梦想成为一名小八路,并想拥有一把枪,结果因为太想得到枪,他不但在和胖墩(吴克勤饰)打赌时耍赖,还违反纪律将某次战斗中收缴到的真枪偷偷藏在了树上的鸟窝里,再闹笑话。

看电影 读经典:小兵张嘎——冀中抗日小英雄的合体


张嘎可没将笑话当笑话看,想不通的他约上胖墩又来到县城,要自个替奶奶报仇。在县城,张嘎遇到鬼子龟田(葛存壮饰)和胖翻译(王澍饰),一番斗智斗勇,两人没从张嘎身上捞得什么好处。经历了一系列事情之后,张嘎由鲁莽捣蛋的少年成长为真正的八路军小侦察员。

该片是一部很有特色的儿童题材影片,真实自然地塑造了一个性格鲜明的少年英雄形象。

该片的影调在明快之中带有刚健之气,给人一种鲜明、坚实、浑厚、纯朴的感觉。该片对光的处理总是根据人物的思想感情,一切光影的安排首先是以人物为主,突出环境气氛也是为了烘托人物的感情,做到了情景交融,环境与人物相呼应。影片的构图精致、简炼,尽量防止和隐蔽一些繁琐的线条,力求人物和主要线条的突出。画面里的基本线条是雄伟有力的斜线,人物近景尽可能拍摄侧面或半侧面的角度,增加了嘎子敢于斗争的动势,构图的支点也是偏向一方的动势支点,给人感到前进的动态,唤起奋勇前进的力量。

徐光耀说自己 不是“嘎子”

《小兵张嘎》是我省著名作家徐光耀的代表作。1958年,徐光耀怀着对昔日战友的缅怀之情,从小说《平原烈火》中抽取了部分人物和故事,对其进行丰富和再创作,“嘎子”的形象由此诞生。

看电影 读经典:小兵张嘎——冀中抗日小英雄的合体


因为徐光耀当年也是小八路,很多人以为嘎子的原型是他自己,但徐光耀说自己不是“嘎子”,“我自己比较呆板,不活泼。但是我更喜欢‘嘎’(调皮机灵)一点的性格。写‘嘎子’前,我回想了之前遇到过的很多嘎人嘎事,想一条就记一条,记了很长的单子。其实‘嘎子’没有具体的原型,又有很多原型,他是很多人的集合体。”

回忆起儿时看过的这部影片,网友春暖好种田如是说:

影片中的嘎子是多么可爱呀!“嘎”气十足!浓眉大眼,虎头虎脑,是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嘎”小子,有时还喜欢恶作剧。在寻找队伍的路上,他误把罗金保当汉奸,虽然闹出了笑话,但显示了他的执着!还有那个胖翻译吃西瓜的那段,那句话“别看现在吃得欢,就怕将来拉清单”让人难忘。与胖墩打架,犯了错误,把胖墩家的烟囱给堵了,罗队长关他禁闭,只要他承认错误即可,可是嘎子拗着头就是不说话。

“嘎小子”敢爱敢恨,富有正义感,具备了中国儿童勤劳、勇敢、聪明、伶俐的性格特征,“嘎小子”这一经典形象早已深入人心,让几代中国人难以忘怀。

“嘎子”到底是谁呢

在一次采访中,徐光耀说,小兵张嘎的创作灵感就来源于“瞪眼虎”。而且这瞪眼虎不仅仅是小兵张嘎的原型,他还被徐老写进了自己另一部小说《平原烈火》当中,在小说里他就叫瞪眼虎。

看电影 读经典:小兵张嘎——冀中抗日小英雄的合体


瞪眼虎参加革命是在1938年,当时他在一个财主家给人家放羊,家里穷要吃饭嘛。当时那个区里的干部也在那个财主家住着,他很机灵,那个区领导很喜欢他,也经常给他饭吃,所以他们关系很近,正因为这种关系,领导走的时候就把他带走了,当了一名通信员。

瞪眼虎的故事在赵县流传,人们都相信,他就是小兵张嘎。

而1963年夏天,电影《小兵张嘎》在白洋淀取景时,导演崔嵬认识了另一个“小兵张嘎”。他叫赵波,白洋淀著名的战斗英雄,大名鼎鼎的雁翎队的老队员,也是摄制组专门请来的顾问。

淀里生、水里长,下河摸鱼、上树掏鸟窝,和小兵张嘎一样,十几岁时的赵波也曾是个嘎小子。后来,摸情报、惩汉奸、端炮楼、杀鬼子,他成了鬼子伪军口中的“鬼难拿”、乡亲们心目中的“水上飞将军”。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电影播出十多年之后,观众们又发现了一个新嘎子。作家魏巍曾经写过一篇纪实文章《战斗英雄燕秀峰》,发表在1945年1月27日《晋察冀日报》上,讲述了一个叫燕秀峰的小英雄的故事。很多观众发现,燕秀峰的故事和小兵张嘎有不少相似之处。

由此可见,小兵张嘎是许多抗日小英雄的集合体,他真真正正是冀中人民抗日精神的体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