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至清则无鱼 人至察则无徒的意思(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出处)

水至清则无鱼 人至察则无徒的意思(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出处)

《菜根谭》里有句话:“持身不可太皎洁,一切污辱垢秽,要茹纳得;与人不可太分明,一切善恶贤愚,要包容得。”

意思是,活在人世间,为人不要过于洁身自好,要可以接受所有的污秽诟病;做人也不能做得太过刻意,三教九流的人都要能容忍接纳。

这句话说得在理,世界上不可能只存在美好的事物,人有各种各样的性格,黑与白,是与非都会并存在社会中,要学会正确面对与接纳,用一个宽宏大量的胸襟去包容万事万物。

俗话说,“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对身边的人或事情,不要要求太高,毕竟人太较真的话,会活得很痛苦,也就没有好福气享受生活

01水至清无鱼,得容人处且容人

《菜根谭》做人绝学:水至清无鱼,人太较真无福


《菜根谭》云:“耳中常闻逆耳之言,心中常有拂心之事,才是进德修行的砥石。若言言悦耳,事事快心,便把此生埋在鸩毒中矣。”

意思是,耳中假如能经常听些不爱听的话,心里经常想些不如意的事,这些都像是敦品励德有益身心的磨刀石一样。

反之假如每句话都很好听,每件事都很称心,那就等于把自己的一生葬送在毒药中了。

简单来说,就是“良药苦口,忠言逆耳。”得饶人处且饶人,人生有度方坦然。

《菜根谭》做人绝学:水至清无鱼,人太较真无福


一个“度”字贯穿一生,把什么都分得太过于清楚明白,只会让自己减少福气。试想,保证自己这一生能够清白,已经是一个人一辈子的事业与追求,更何况在面对他人的时候。

人活在世上,不可能什么时候都是一帆风顺的,总会有着一些不尽如人意的缺憾和不足。

此时,抱怨计较只能短暂的让自己感到舒服,却不能解决存在的问题。所以,我们需要的是一份宽以待人的胸怀,“得容人处且容人”的生存之道。

《菜根谭》做人绝学:水至清无鱼,人太较真无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原则,而且在遇到事情的时候,也会有自己完全不同的感受和反应。比如,同一件事情,有人会赞同你的想法,有人会摈弃你的思想,如果你接受不了这些不同人的意见,就会陷入无限痛苦与抱怨之中。

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这种日积月累、不留余地的痛苦与抱怨,又能真正解决多少问题呢?除了于事无补外,还有可能使一些本来并不严重的问题陷入无法化解的死局。

《菜根谭》做人绝学:水至清无鱼,人太较真无福


说到这,我们先来讲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大臣,对朝廷、对皇上忠心耿耿,他不仅严于律己,对身边人要求也非常严格。

但他却有个毛病——拒谏饰非。只要是对朝廷对自己有益的话语,都会接受。如果是一些说自己哪里做得不好的言语,就通通扼杀在摇篮之中。

《菜根谭》做人绝学:水至清无鱼,人太较真无福


慢慢地,他身边那些爱讲真话的人,都离他远去。而他听多了阿谀奉承的话,心里也以为自己所有的事都做得很好,没有任何可挑剔的毛病。

殊不知,“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听不进意见,人就容易骄傲自大,为将来埋下隐患。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水至清无鱼,片面接受好的东西会蒙蔽自己的双眼,而让自己陷于其中,无法自拔。太过于分清事实,计较对错得失,会折损自己更多的福气。

《菜根谭》做人绝学:水至清无鱼,人太较真无福


事实上,假如我们都能以包容万物的那种方式来对待自己,对待他人,自然就会减少自己再犯错误的可能,人生路上自然会得到更多的良师益友。

有“清浊并容”的气度,才能成就更加广阔的人生。所以,做人要把握好“度”这一关键词,不斤斤计较,宽容大度。用一颗善心看待所有人,用理解与包容接纳万物,福气不请自来。

02人太较真无福,心底无怨天地宽

《菜根谭》做人绝学:水至清无鱼,人太较真无福


《菜根谭》云:“人情世态,不宜认真。”

现实生活中,不过于较真才会有更多的福气,因为无论何时何地,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与包容,不仅可以反映出一个人所拥有的气度与智慧,同时更是获得福气的最佳途径。

世界上没有一模一样的树叶,也不存在一模一样的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有善良的,有凶恶的,有聪明的,有愚昧的,自己不能去挑选自己身边的人,但是可以包容接受所有的人。

《菜根谭》做人绝学:水至清无鱼,人太较真无福


俗话说“人太较真无福”,不仅是一种高超的生存智慧,同时也是福气降临的直接体现。不锱铢必较,对于我们的生存和发展无疑是有所裨益的。

能常怀宽容之心,无论是对于自己还是他人而言,都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因为我们不必为一些芝麻小事斤斤计较,不必把不开心的事情放在心里,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去领略生活的美好。

《菜根谭》做人绝学:水至清无鱼,人太较真无福


能用一种圆融变通的人生智慧处世是非常有益的,因为如果一个人总是过于善恶分明,总是墨墨守成规甚至是偏执于某一种思维习惯的话,那么他不但会盲目进入死胡同,就连他的性格也会慢慢地变得尖酸刻薄。

由此看来,放宽自己的心态,用理解与包容对待他人与社会,打开自己的眼界,用快乐充实自己的生活。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带着一颗宽宏大量的心上路,福气自然如影随形。

作者:千面略懂先生

家事国事天下事,略知一二;烦心忧心玻璃心,开解三四。

人有千面,物有万象,冰山一角之下的世界才是暗流涌动的真实世界,人生需要看透假象的慧眼。

千面略懂先生每天带你一起识破生活假象,化解人生迷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