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式(三方协议培养方式怎么填写)

培养方式(三方协议培养方式怎么填写)

家族传承:接班人三种常见的培养方式,你知道几种?

传承是家族企业存续的核心问题。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家族企业传承涉及到方方面面。其中之一,就是培养接班人的问题,接班人的培养方式有很多方法,值得关注的是,伴随着时代的变化,文化与环境的改变,创一代与二代甚至三代的人生观和家庭观有着很大差异,如何培养接班人成为创一代都在思考的问题,下文将为大家介绍三种常见的培养接班人的方法。

家族传承:接班人三种常见的培养方式,你知道几种?


一、亲身教育型

培育接班人最迅速、最简便的方法是,让接班人在自己的公司工作,并且放在经营者身边,由经营者亲自教导管理之道。这种亲身教育,有二种形式。

第一是由经营者亲自教育接班人。企业主经营的优点与缺点,经营的决策方法,以及实际的经营管理方法等,在创业者与接班人的亲密联系中,进行学习,这种亲近教育型的特点是,在公司内或是在下班后,都能进行。在早、晚进餐时的对话,或是和顾客交易的时候,都能以身作则,让接班人看到作为经营者应有的态度。

家族传承:接班人三种常见的培养方式,你知道几种?

第二种是,在公司内设置专业教师,由他来教育接班人应具备的心理素质,以及实际的经营管理方法。这种教育方法的困难在于,教育未来经理人,虽然有其责任,但是,能否进行严格的教育,将会视教育人员的才能和态度而定。

此外,在公司内进行教育时,为了积累各部门广泛的知识与经验,而设定在一定期间内进行轮流培训。委托各部门主管,在教育期间负责专项教育,这也是一种方法。

李嘉诚的两个儿子李泽钜、李泽楷皆“子承父业”,在严父的培养和提携下先后涉入商界,一出道就身手不凡。李嘉诚对两个儿子的培养,可谓是用心良苦。在他们的孩提时代,李嘉诚就常常安排他们出席董事会的会议旁听,让他们学习如何做生意。

家族传承:接班人三种常见的培养方式,你知道几种?


二、海外留学型

培训接班人最为前瞻性的教育方式,是留学海外名校。这类家族企业的接班人同他们的前辈不同的是,他们大多毕业于著名商学院,并且在大公司实习过,这使他们与创一代在思想上有着很大的差异,新一代一只脚站在父辈传奇的历史上,另一只脚站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当新一代的接班人可以和他们的先辈做的一样好时,前瞻的管理模式和深厚的家族基础将会为家族创造更大的价值。所以,很多的创一代都把子女送往欧美或当地的名牌大学接受高等教育,以培养他们的国际观视野、适应环境的能力以及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和掌握现代企业管理本领。

家族传承:接班人三种常见的培养方式,你知道几种?


三、自主创业型

通过小规模的投入,让接班人“实战”,积累初期的管理实操经验,为未来接班做铺垫,这种自主创业型的方式有二种。

第一种,开设一个新公司,虽然公司很小,但是从一开始就完全独立负责企业经营。在尚未充分掌握作为经营者经验时,就开始负责经营管理。这种做法就如同母狮将小狮子推入莽莽荒原一样,一开始就给予严格的要求,但其方法也就是这种教育方式的特色。

家族传承:接班人三种常见的培养方式,你知道几种?

第二种,担任分公司的老板。随着企业的扩大,开始成立子公司,进而采取分公司的体制,而且这种发展趋向愈来愈多。开设分公司的优点是,能培养与起用年轻的人才,强化各个分公司的竞争意识,此外还能将权限让给年轻的接班人,使其能自由地加入新的经营思想。这种分公司或子公司型的独立经营,比完全独立开业的方式,拥有更多的优点。

家族传承:接班人三种常见的培养方式,你知道几种?

王健林在儿子王思聪回国后,就给其五亿让其创建自己的公司,感受“实战”训练,王思聪给初期的直播行业带来了大量的关注以及资本注入,更是助推了游戏竞技行业的快速发展,虽然结果不如人意,但其收获不可估量。


培养接班人的过程中,品格培养不可忽略,而良好的品格离不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五千年的文化积淀,汇聚民族智慧精粹,孕育出一位又一位圣贤,《企业传承领袖班》由品誉集团品道书院精心打造,致力研修优秀传统文化,邀请国学名师康华兰老师主讲,带领企业家们从浩瀚的智慧海洋中找寻关于企业传承的核心密码,帮助企业家实现家族传承、企业传承、财富传承,成就百年基业的终极目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