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是什么节气(夏至的含义是什么)

寒露是什么节气(夏至的含义是什么)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白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这首耳熟能详的“二十四节气歌”,记载了一年从立春到大寒中的二十四个节气。在古代,因为没有天气预报,“二十四节气”在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不仅深深植入我们的生活,而且随着岁月的延伸,它还被人们赋予丰富的文化内涵、民俗文化和节日文化。成为中国人特有的时间知识体系的一部分。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正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与二十四节气同行之九——寒露

一、节气解说

寒露,是进入秋季以来的第五个节气。它处于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位。俗语说:“寒露寒露,遍地冷露”。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时令到了寒露,就意味着当前已是深秋,昼渐短,夜渐长,太阳的光照不断减少,因而也就热气渐退,寒气渐生,昼夜的温差变大。最明显的特征就是露水已经寒凉。因为寒露过后是霜降,天气的变化就更加明显。南方意渐浓,气爽风凉,少雨干燥;北方大部分地区已从深秋即将进入或者已经进入漫长的冬季。部分地区已经开始降雪。据报道,今年入秋以来,祁连山已于8月18日降下了第一场雪,长假期间的10月4日,青海又连降了大雪。而东北的长白山天池也于9月18日降下了第一场雪。

与二十四节气同行之九——寒露

东北的长白山天池于9月18日降下了第一场雪

与二十四节气同行之九——寒露

祁连山已于8月18日降下了第一场雪

二、寒露的特点:

1、气温降得快

太阳的直射点继续南移,北半球阳光照射的角度开始明显倾斜,地面所接收的太阳热量比夏季显著减少,冷空气的势力范围进一步扩大。气温降得快。往往在一场较强的冷空气过后,就会出现较冷的天气。一场秋雨一场寒。冷空气带来的秋雨过后,温度下降幅度往往很大。8℃、10℃已较常见。

2、平均气温分布差异大

10月份,我国平均气温分布的地域差别明显。华南,平均温度大多数地区在22℃以上,还没有走出夏季;但东北、华北、黄淮等地都在8-16℃之间,而西北部分地区和东北中北部的平均温度已经到了8℃以下。青海省部分高原地区平均温度甚至在0℃以下。

3、季节三候

一候鸿雁来宾: 此时节,大雁等候鸟开始南迁越冬;

二候雀入大水为蛤:雀鸟多已不见,并且已经入水变为蛤蜊。古人看到海边突然出现很多蛤蜊,并且贝壳的条纹及颜色与雀鸟很相似,所以便以为是雀鸟变成的;

三候菊有黄华:菊花已普遍开放。

与二十四节气同行之九——寒露

三、寒露话养生

中医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寒露之后气候由凉爽转寒冷,万物逐渐萧落,阴阳之气转变,阳气退,阴气生,我们要根据这些养生理论,注意加强饮食调理,做好养生保健。

1、注意运动强度。避免因剧烈运动、过度劳累等耗散精气津液。天气已然寒冷,此时已不再适合激烈的运动和劳累。因为容易耗损精气和津液。

2、注意平衡饮食。少吃辛辣刺激、香燥、熏烤等类食品,适当多食一些甘、淡滋润的食品,以达到补脾胃,养肺润肠,防治咽干口燥的目的。

3、注意补充水分。多吃雪梨、香蕉、哈密瓜、苹果、水柿、提子等水果。注意涂擦护肤霜等以保护皮肤,防止干裂。

4、注意增添衣服。由于天气转凉,应该及时添加衣物。预防感冒。

四、寒露的谚语

1、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

2、大雁不过九月九,小燕不过三月三。

3、寒露时节人人忙,种麦、摘花、打豆场。

4、秋分种蒜,寒露种麦。

5、寒露收山楂,霜降刨地瓜。

6、寒露柿子红了皮。

7、寒露畜不闲,昼夜加班赶,抓紧种小麦,再晚大减产。

8、“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

与二十四节气同行之九——寒露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