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马交配(驴与马交配产下的后代骡子)

驴马交配(驴与马交配产下的后代骡子)赵忠祥:谈一谈驴与马交配产下的后代骡子

人类对动物最成功的杂交就是培育出一个新品种:驴与马的后代——骡子。公驴与母马交配产下的驹子为马骡,外形两不相像,不是驴又非马。

而公马母驴交配产驹体形甚小,鲜有超过父系者,是为驴骡。无论驴骡还是马骡,都既非马又非驴,非驴非马则为骡也。这能称中庸吗?

此新品种长成之后,兼有父母双方优势,比驴能跑,比马更能负重。

故过去,乃至现今,骡子是运输、驮运辎重的重要工具,是人类的重要帮手。在役畜中,以其之有力能干,成为佼佼者。

骡子看上去像马,但又像驴,非驴非马,比驴耳朵短,但身量大,尤其蹄子比驴宽展许多,但比马耳朵长,且毛色似乎只有黑乎乎一色。

当然饲养得好,犹如高头大马,油光水滑,身强力壮,实为人的好帮手。

军旅中鲜有驴,但骡子却大有用武之地,并非上阵冲锋,而是运送军用物资。直到近代,有不少骡子拉战炮、驮弹药箱比驴力气大得多,比马耐力强得多,比双亲都有优势。

赵忠祥:谈一谈驴与马交配产下的后代骡子

在人的掌控下,多少年来不断杂交培育出高品质的骡子。

骡子的一大劣势就是没有了生育功能,骡子不能生小骡子,要想使用骡子,还必须既有马也离不了驴。

所以仅此一点,又可看出远在马的品级之下的驴子们,亦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只是在画驴时若偏于像马,那画出来的就是骡子了。绘画中,马就是马,驴就是驴,骡子就是骡子。

人们都知道徐悲鸿画马,但他也偶尔画驴,譬如他三十年代作品《六朝诗意图》中就分别画有骑马和骑驴者,此非将军与文人之分野,而是人的阶层不同的标志,锦帽貂裘和布衣之分立判于画中。

赵忠祥:谈一谈驴与马交配产下的后代骡子

黄胄画驴有名,但画马亦无数,还是以画驴名传久远。

古人云:“画虎不成反类犬”,这是嘲讽等而下之的拙劣技法,但画驴不成反像骡,虽技法等而下,但描摹对象却是等而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