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三轮车驾驶证多少钱(考三轮摩托车驾照多少钱)

考三轮车驾驶证多少钱(考三轮摩托车驾照多少钱)摩托车驾驶证考试为啥逐渐升温


本报记者 田真

很多人考证意愿强烈

“我是今年3月中旬拿到的摩托车驾驶证,前后也就用了20多天,感觉挺顺利的。”市民刘林说,现在他每天上下班都骑摩托车,方便快捷,节省了不少时间。

今年以来,像刘林一样考取摩托车驾驶证的人不在少数,而随着天气变暖,报名的人也越来越多。

孙娜是一名“90后”女生,从事教育培训工作。很难想象,外表看上去文静又乖巧的她,今年也报名参加了摩托车驾照考试,并顺利拿证。

“下一步就等着骑上心仪的摩托车,体会在路上风驰电掣的感觉了。”孙娜告诉记者,自己已经预定了一辆摩托车,光等着到货了。“我一直觉得,骑摩托车是一件特别酷的事,速度与激情并存,终于要梦想成真,想想就很激动。”

刘林当初报名考证的时候,并没有孙娜这种对摩托车的憧憬与渴望。他今年42岁,就职于解放西路的一家公司,“因为离家比较远,我每天得开车上下班,最头疼的就是停车问题,为了停车可以说是绞尽脑汁,有时不得不提前1个多小时出门”。

刘林说,自己一直想骑摩托车出门,但是苦于没有摩托车驾驶证,之前以为考驾驶证不容易,一直没敢尝试。如今的刘林已骑着摩托车穿行在沧州的大街小巷,感觉畅快极了。

“早就该把摩托车驾驶证考下来,省得平时开车那么憋屈。”刘林说,身边几个朋友看到他考了摩托车驾驶证,也纷纷报名,练车拿证。

市民杨磊也拿到了摩托车驾驶证,但暂时还没有骑摩托车出行的打算。“我现在经常骑电动自行车,考摩托车驾驶证是为了以备不时之需。”杨磊说,真到了需要的时候再考,报考的人肯定会特别多,趁着空闲时间抓紧考个驾驶证,有备无患。

记者发现,除了个人原因考摩托车驾驶证外,还有部分人是因为工作需要。张云是市区一家快递公司的派送员,去年就拿到了摩托车驾驶证,现在每天骑着电动三轮车派货。“按照相关规定,骑电动三轮车上路必须持有摩托车驾驶证才行,公司目前正在安排员工们分批报考摩托车驾驶证。”

考摩托车驾驶证难不难

一提起考证,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难不难。那么,考摩托车驾照容易吗?是不是和考汽车驾驶证一样,需要过五关斩六将?

提起考摩托车驾驶证的过程,杨磊觉得,虽然比不上考汽车驾驶证难,但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摩托车考试也和小轿车考试科目一样,分为科目一至科目四。科目一和科目四都是理论考试。科目二、科目三的考试包括绕桩、过单边桥、半坡起步、过人行横道、调头、变道等内容。

报名的时候,可以选择E证或D证,E证是指普通二轮摩托车,D证是普通三轮摩托车。杨磊直接选择了D证,因为D证既可以开三轮摩托车,也可以开二轮摩托车。

针对科目二、科目三的考试内容,杨磊在驾校认真练习了两天半。“第一次考半坡起步的时候,我因为没掌握好油门,结果熄火了。”杨磊说,他们那一批总共有30多人考试,算上他有3个人未通过。不过后来又进行了二次补考,最后都顺利通过了。

28岁的王东报名的时候选择了E证,起因则是报考E证要比D证便宜几百块钱。“现在想想有点后悔,E证就只能骑二轮摩托车上路,真应该多花点钱一步到位。”

因为王东之前就骑过摩托车,那些考试科目对他来说,真的就是小菜一碟,“只要考试过程中胆大心细,多注意一些小细节,还是可以轻松过关的”。

4月份报名人数增加

针对摩托车驾驶证的报考情况,记者以报名者的身份咨询了市区3家驾校。驾校工作人员均表示,最近一段时间,确实有不少学员报名参加考试。“感觉突然之间,好多人都来报名考证。随着天气逐渐变暖,可能大家更愿意骑摩托车出行,预计5月份的报名人数会更多。”一名工作人员说。

在报考摩托车驾驶证的学员里,除了有通勤的“上班族”、酷爱摩托车骑行的年轻人、做买卖的商贩以外,还有不少快递员和外卖员,一般都是快递公司安排他们组团统一培训考证。

记者了解到,关于摩托车驾驶证的报名费,3家驾校的收费标准比较一致,二轮摩托车报名费是825元,而三轮摩托车的报名费是1025元。

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摩托车新注册登记203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5.4万辆,增长88.63%;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增加107.7万辆,增长113.08%。

记者从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截至4月27日,沧州摩托车驾驶证持有者为16758人,其中2020年新增610人,今年前四个月新增482人。2021年1月份有87人,2月份有82人,3月份有81人,而4月份已考取摩托车驾驶证的达到232人,增幅迅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