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纳姆效应(星座是什么心理学效应)

巴纳姆效应(星座是什么心理学效应)

  • Qzone
  • 微信

巴纳姆效应

原创心理专家刘爱民2019-12-20 07:32:54

#我要上头条##心理那点事儿#

如果老板对你说:你很聪明。


你是什么感受呢?


可能很开心、自信、有力量,或许还有对未来前途的点点遐想。


但如果老板对你说:能记得带钥匙,你很聪明。


你的感受又是怎样的呢?


假如女友对你说:你真坏!


你是不是有点小得意、小欣喜,感觉自己要把她套牢了。


可如果女友对你说:鞋带被你踩掉了!你真坏!


你还有如前所说的小得意吗?


为什么会这样?


同样一句对你的评价,加点小前缀,就感觉如此不同!


这涉及到一个心理学效应—“巴纳姆效应”。


巴纳姆效应:人们都很容易受到外界各种信息的暗示,从而导致自我知觉出现偏差,总是认为一种十分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就十分准确地揭示并概括了自己的真实特点。


巴纳姆效应源自魔术师肖曼・巴纳姆,他曾评价自己表演:“我的节目之所以这样受欢迎,是因为在节目中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成分,所以每一分钟都会有人上当受骗。”


心理学家曾做实验验证了巴纳姆效应。他们要求参加实验的人,在专业人格测试结果和一份十分笼统的人格描述中,选择一份更适合自己的性格描述。结果所有参加实验的人无一例外地选择了那份比较笼统的人格描述。


这个实验揭示:人们总是倾向于相信一个比较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而那个真正符合自身特色的人格描述却无人问津。


巴纳姆效应给我们的启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总是一厢情愿地认为自己最了解自己,而且相信自己能对处境做出准确的判断。但事实并非如此。


人们总是很容易受到各种外界因素的干扰,从而受他人思路的牵引,用他人给出的外在标准来衡量自己,因此,常常导致对自身的一个不正确的认识。


想想小时候——

爸爸辅导作业的时候对你说:你怎么这么笨!


妈妈笑着拧拧你的脸:真乖。


人们总认为自己最了解自己了,其实不然,自我认知的道路还很长。终身学习,实在是终身的自我认知。


对自己有个正确的认识,也是立足于社会,走向成功的基本出发点。


《孙子·谋攻篇》中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所谓的“知已”,即是充分地认识到自身的实力所在,自我定位明确,明晰自己的优势和缺点,不盲目自大也不妄自非薄。


如此,无往而不胜。


认识真实的自我非常重要,当然也有方可依:


辩证地看待自己


既看到自己的长处,也认清自己的不足。


学会扬长避短:优势要物尽其用;弱势需善加保护,尽量改善。


优势不自傲,弱势不自哀。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客观地看待自己的短处


对自己不能“一叶障目”,有短处不代表一无是处。


分析自己的弱势尽可能冷静与客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全面看问题有利于客观解读。


他人的议论和评价,需要理性的分析与判断,善用鲁迅的“拿来主义”,批判、继承、借鉴并举,积极地去吸纳那些对我们自身有益的指导与意见。

巴纳姆效应


收藏举报0 条评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