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是哪个省的简称(广西的简称为啥是“桂”)

桂是哪个省的简称(广西的简称为啥是“桂”)

中国各省份的简称,大多都有寓意,比如说吉林的简称是“吉”,因为省份名中有这个字。再如,山西的简称是“晋”,因为先秦时期,那里曾经是晋国的土地。但是,广西的简称是“桂”,这是因为什么呢?

广西的简称为啥是“桂”?

(广西)

广西和广东是相对应的,我们先说说“广西”两字的来历。

春秋战国时期,岭南称百越之地,广西属百越的一部分。后来,秦国征服了这片土地,使广西纳入中国版图。

说起广西名字的起源,要从岭南地区说起。岭南是我国南方五岭,包括大庾岭、骑田岭、都庞岭、萌诸岭和越城岭等以南地区的概称。

唐朝的时候,有了岭南道,管辖相当于现在广东、广西、海南全境及曾经属于中国皇朝统治的越南红河三角洲一带,后来分为岭南东道和岭南西道,是广东、广西分治的开始。

如果按照这个规律发展,应该是岭东和岭西啊?为啥变成了广东和广西呢?和一个人有关系。

广西的简称为啥是“桂”?

(步骘)

这个人就是步骘。喜欢玩《三国群英传》的朋友,对这个人肯定不会陌生。

步骘是三国时期孙吴重臣。孙权称帝后,步骘拜骠骑将军,领冀州牧,后因冀州分与蜀汉而解牧职 赤乌九年(246年),代陆逊为丞相。他性情宽弘,很得人心,喜怒不形与声色,无论对内还是对外总是表现得十分恭敬。

此前,在西汉中后期,全国设立十三个刺史部,其中在岭南设“交趾刺史部”,管辖岭南九郡。东汉末,舍弃海南岛,岭南九郡变成岭南七郡。公元228年,步骘上书孙权将“交趾刺史部”一分为二,交趾、九真、日南三郡为交州,治交趾龙编;合浦、 南海、郁林、苍梧四郡另设一州,治所设在苍梧郡广信县,也就是现在的封开县。那时,广信县一跃成为中心城市。此后,民间就取自“广信”的“广”字,称广信东方区域为广东,广信西方区域称为广西。

真正以官方名义命名广西的则在宋朝。

广西的简称为啥是“桂”?

(广西地图)

宋朝时,最开始叫做今日广西区域为“广南西路”,后简称“广西路”,这是“广西”名称的由来。同理,广东也是因此而来。元朝设置了广西行中书省,为广西建省之始。民国时期,广西沿袭清制设省。1958年3月,广西省改为“广西僮族自治区”,1965年10月,“广西僮族自治区”改名为“广西壮族自治区”。

那么,广西为啥称作“桂”呢?其实和一种树有关系。这种树,就是桂树。

广西的简称为啥是“桂”?

(桂树)

秦始皇政府统一岭南地区后,设置了设置桂林、南海、 象郡三个郡。为啥起名桂林呢?主要是当地遍地都是桂树。广西自古盛产桂树,历代文人常以八桂咏喻广西,最早以八桂咏喻广西的是南朝梁沈约,其《齐司空柳世隆形状》有“临姑苏而想八桂,登衡山而望九疑。”唐朝韩愈《送桂州严大夫》诗云:苍苍森八桂,兹地在湘南。

秦时,广西的大部分地区属桂林郡所辖,故桂林郡之“桂”字后来演变成为广西的代称。【参考资料:《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广西》、《中国植物志--阴香 》、《广西名字的历史由来与发展》】(作者:每日汉字)

收藏举报300 条评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