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禁忌(大年初三的习俗和禁忌)

大年初三禁忌(大年初三的习俗和禁忌)

【新民网讯】一般情况下,在春节期间,人们大多都会在初一初二拜年,这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那么大年初三不能拜年吗?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大年初三的习俗和禁忌:大年初三能不能拜年?

图片来源:CFP

大年初三为什么不能拜年

大年初三,按照古人的说法,称为“小年朝”,有很多禁忌,如不宜出门拜年、要早点睡觉等。古人迷信的说法今人不必管,但经过了前几天的狂欢后,公众应注意休息。

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因传有天书下降人间,真宗下诏书,定正月初三为天庆节,官员等休假五日。这在《宋史》中有记载:“大中祥符元年,诏以正月三日天书降日为天庆节,休假五日,两京诸路州、府、军、监前七日建道场设醮,断屠宰……”后正月初三被称为“小年朝”。据清顾禄《清嘉录·小年朝》记载:“(正月)初三日为小年朝,不扫地,不乞火,不汲水,与岁朝同。”“岁朝”即大年初一,也就是说初三是小大年初一。按照古人的说法:“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因此他们对初三很重视,称为“小年朝”。

有些地方又把正月初三称为“赤狗日”,传说中“赤狗”是“熛怒之神”,遇到他的人一定会不吉利,故初三为“凶日”,不宜外出。据说在初三跟谁拜年,就会跟谁吵架,因而不拜年;另外“赤”字有“赤贫”的意思,所以民间也不在这天宴客,会冲犯“赤狗”,带来贫穷。所以在这天里最好是呆在家里,不要到任何亲友家里拜年,以免遇上凶煞。不过,现代社会已经破除了这些封建迷信,百无禁忌。

有一种说法称年初三是老鼠嫁女儿的日子,因此,要早早熄灯睡觉,让老鼠在没灯的情况下,无法“成婚”,才不会生下一大堆的“鼠子鼠孙”偷吃米粮。

古人的一些说法明显烙上了时代的印记,由于科学水平所限,其中有不少迷信思想。当然,经过了年三十到大年初二的欢庆之后,公众应该注意休息,无论出门与否,都要保证睡眠,以养足精神迎接新的一年开始。

大年初三的风俗

1、安睡迟起

因为自大年三十除夕夜到初二期间大伙大多都守夜劳累,所以到了初三这天便可以安睡迟起,好好调理调理身体,养足精神,以备新年里精神抖擞。

2、烧门神纸

古代的人们到了大年初三这天会把过节的松柏枝及所挂的门神等一起焚化,表示年过完了马上要开始经营生意了。所以有句俗谚说“烧了门神纸,个人寻生理”。

3、老鼠娶亲

根据我国古代的传说,大年初三是“老鼠娶亲”的日子,所以相传入夜后,就必须早早熄灯就寝,让老鼠家族们举行婚礼,并在家中各处撒盐与米,意思是要与“老鼠分钱”。

4、谷子生日

民间以为正月初三位谷子生日,这一天祝祭祈年,且禁食米饭。

5、小年朝

即天庆节。宋代宫廷节日,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因传有天书下降人间,真宗下诏书,定正月初三日为天庆节,官员等休假五日。后来称小年朝,不扫地、不乞火,不汲水,与岁朝相同。

6、羊日

正月初三是女娲造羊的日子,故称“羊日”。在这一天里,人们不能杀羊,如果天气好,则意味着这一年里,羊会养得很好,养羊的人家会有个好收成。

大年初三的禁忌

1、大年初三忌探亲访友。旧习称为“饿鬼日”,这天忌探亲访友,不过这个习俗早已过时。

2、大年初三忌食米饭。民间以为正月初三位谷子生日,这一天祝祭祈年,且禁食米饭。

3、大年初三忌点灯。大年初三是“老鼠娶亲”的日子,所以相传入夜后,就必须早早熄灯就寝。

4、大年初三忌拜年。年初三又称赤狗日,是一个不吉利的日子,赤狗是愤怒之神,遇之则有凶事。

5、大年初三忌杀羊。正月初三是女娲造羊的日子,故称“羊日”。在这一天里,人们不能杀羊。

6、大年初三忌摔坏东西。年下不许摔坏东西,摔了赶紧说:“碎(岁)碎(岁)平安。”这是提醒人们过年别得意忘形,也应小心翼翼、以求吉利。

(新民网综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