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对经济的影响(利率变动对经济的影响有哪些)

利率对经济的影响(利率变动对经济的影响有哪些)

1 利率变动影响国内经济:总产出

在简化的国民经济体系中,利率通过影响资金的供给和需求来控制总产出。总产出包括:投资,消费和储蓄。

利率降低,则投资增加,总产出增加;同时消费增加而储蓄减少,意味着资金供给减少,可能导致总产出减少。(投资性货币需求增加和储蓄减少导致的货币供给减少将会在长期内提高利率,抵消人为降低利率的影响。)

反之,利率提高,则投资减少,总产出减少,而储蓄增加、货币供给增加可能带来总产出增加。

因而,利率变动是否会增加总产出,需要对增加和减少的强度、作用时间和顺序做具体分析之后才能决定。


2 利率变动与国际收支情况的相互影响

长期顺差的情况下,会导致输入性通货膨胀加剧,且会增加本国政治压力。

长期逆差的情况下,会导致本国货币购买力降低,就业机会流失。

利率变动影响国际收支:

提高利率可以吸引外国短期资本进入,弥补逆差,反之降低利率可以弥补顺差。


3 央行调控利率的手段:央行通过货币政策,在短期内调控人们的心理预期,从而达到调控主要指标(包括利率,通胀率)的目的,进而影响实际总产出水平。

政信金融知识——货币银行学知识:利率变动对经济的影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