涮羊肉起源于哪个朝代(涮羊肉的起源和历史)

涮羊肉起源于哪个朝代(涮羊肉的起源和历史)

寒冷冬日,吃上一锅热腾腾的涮羊肉,真是人生最舒服的事情之一了。清爽的汤汁翻滚,一片片薄薄鲜嫩的羊肉下入滚水中,瞬间熟透,夹起来沾一些掺和了腐乳和韭菜花的麻酱,再淋一点辣椒油。一口下去,香气直冲头顶,舌齿咀嚼之间都是满足!人们不得不赞叹,究竟是谁有这样的闲情雅兴,能发明出如此美味的食物呢?

具有历史意义的一道菜,涮羊肉究竟起源于哪个朝代?


涮羊肉在历史上,是一道很有历史价值的菜肴,它起源于哪个朝代,目前有三种说法。按可信度由高到低,分别是:元朝、清朝、宋朝。

一、起源于元朝

传播最广、最有人气的一种说法,就是涮羊肉是元世祖忽必烈发明的一种行军美食。元朝军队的能征善战是历史上有目共睹的,他们一直秉承着游牧民族的特点,作战勇猛,行军速度快,经常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取得巨大的胜利。这样的一支军队,饮食自然要保证足够的热量,才能让士兵有力气拼杀,所以他们的主食一般都是羊肉。这种既美味又能提供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即使在现在的蒙古族,依然非常受欢迎,是传统的食材。

具有历史意义的一道菜,涮羊肉究竟起源于哪个朝代?


但是比起粮食,肉炖熟所花费的时间就很长,时间短熟不透,吃下去不好消化还容易生病。在行军打仗的时候,时间就是胜利。一次忽必烈行军人困马乏饥肠辘辘,刚埋锅造饭打算吃一顿羊肉大家补一补,突然得到报告,敌军已经迫近。

具有历史意义的一道菜,涮羊肉究竟起源于哪个朝代?


时间紧迫,忽必烈看到羊肉已经处理成大块,锅里的水也滚开了,看样子煮熟羊肉块是不可能了。忽必烈灵机一动,拿出贴身匕首削了薄薄一片羊肉,用刀尖挑着到滚开的水里涮了一下,肉瞬间就熟透了。再蘸着盐吃下去,居然非常美味。忽必烈赶紧召集将士们,自己切自己涮,快速的解决了这餐饭。吃饱喝足的将士们战斗力爆表,骑马上阵,大破敌军。涮羊肉因此也变成了元朝人餐桌上的美食。

二、起源于清朝初期

具有历史意义的一道菜,涮羊肉究竟起源于哪个朝代?


而还有一种说法,说是涮羊肉起源于清朝初期。中国人吃火锅其实是很有历史渊源的,据说可以追溯到商周时期,清朝的时候火锅已经发展的非常完善了。无论是历史文献还是现在的影视剧中,我们都能看到,皇帝大宴群臣的时候,经常会上一道“暖锅”。而清朝人的火锅,也藏于故宫博物院,跟现在的火锅非常相似。

具有历史意义的一道菜,涮羊肉究竟起源于哪个朝代?


据传说,康熙、乾隆时期所举办的几次规模非常大的“千叟宴”,里面就有羊肉火锅。《旧都百话》云:“羊肉锅子,为岁寒时最普通之美味,须与羊肉馆食之。此等吃法,乃北方游牧遗风加以研究进化,而成为特别风味”。也可以看出,这里也比较肯定涮羊肉的起源确实是游牧民族,不过清朝将其发展完善了,就比较接近于我们现在的火锅了。

三、起源于宋朝

具有历史意义的一道菜,涮羊肉究竟起源于哪个朝代?


还有一种说法,是宋代人发明的涮羊肉。南宋人林洪在所着《山家清供》中提及到涮羊肉。他对所吃涮兔肉极为推崇,不仅对兔肉的涮法有详细记录、连如何调配蘸料都有详细描述,还写诗赞美,诗曰:“浪涌晴江雪,风翻照彩霞。”这是由于兔肉片在热汤中的色泽如晚霞一般,故有此诗句。在讲完涮兔肉以后,他也说猪肉羊肉皆可。按照林洪的记载,肉要提前经过处理才能涮。先把肉切得薄薄的,然后用酒、特制酱料、辣椒提前腌制,待肉入味后,才可以下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