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染是哪个民族(什么是蜡染)

蜡染是哪个民族(什么是蜡染)

人民网麻栗坡3月25日电 (程浩、虎遵会)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董干镇新寨村委会城寨村民小组,是彝族白倮人的聚居地。至今,当地大多数人的日常服饰,都还靠村内妇女一针一线缝制。

彝族白倮人的服饰及蜡染工艺,具有鲜明的民族文化特色。他们自己种棉花、纺线、织布、点花、蜡染、绣花,制作成衣,工艺十分精细。作为白倮服饰灵魂的蜡染工艺,至今依旧保持着较为原始的风韵,展现了世代白倮人勤劳与智慧的结晶。

其蜡染工艺,是将含有蜂蜡的蜜蜂巢放在锅里,用开水熬煮,提炼出蜂蜡,再将火麻烧成灰,混合在蜂蜡里。点蜡时,把蜡放在土碗里,在火塘边烧化,将布放在膝盖上,左手持针在布下按布的经纬线定位,右手持竹签边点蜡边在布上画出各种精美图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