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势最低的国家(世界地势最低的国家是哪个)

地势最低的国家(世界地势最低的国家是哪个)

据外媒报道,马累附近的一个新的人工岛可能会成为人们试图逃离低洼岛屿上上升的海水的目的地。在马尔代夫的1190个珊瑚岛中,80%以上的岛屿海拔不到1米,是世界上地势最低的国家。这使得这个位于印度洋的群岛特别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影响。

一个新的人工岛:马尔代夫为海平面上升做准备

拍摄于2020年2月19日

随着全球海平面每年上升3至4毫米,而且预计未来几十年这一速度还将上升,一些分析家预计马尔代夫和其他低洼岛屿的未来将十分严峻。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到2050年,随着海浪驱动的洪水变得更加普遍,淡水变得有限,低洼岛屿可能变得不适合居住。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预计,到2100年,即使温室气体排放量大幅减少,海平面也可能上升约半米,如果温室气体排放量继续大幅增加,海平面可能上升到1米。

马尔代夫政府已经探讨了在其他国家购买地势较高的土地的计划,作为抵御海平面上升的保险政策,同时,规划者也在努力增强该国现有岛屿的复原力。其中一个例子是在首都马累东北方向新建的人工岛胡鲁马累(Hulhumalé)。

一个新的人工岛:马尔代夫为海平面上升做准备

拍摄于1997年2月3日

卫星图像显示了该地区在1997年和2020年之间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该岛旨在缓解马累的拥挤状况,于1997年在机场附近的一个泻湖开始建设。从那时起,该岛已经发展到占地4平方公里,成为马尔代夫的第四大岛。胡鲁马累的人口已经增加到5万多人,预计最终还会有20万人搬到那里。

这座新岛是通过从海底抽沙到水下珊瑚平台上建造的,高出海平面约2米,约为马累的两倍。额外的高度可以使该岛成为马尔代夫居民的避难所,他们最终会因为海平面上升而被赶出低洼的岛屿。它也可以被证明是未来台风和风暴潮期间疏散的一个选择。

胡鲁马累岛并不是马尔代夫唯一一个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发生重大变化的岛屿。近几十年来,填海项目以类似方式扩大了其他几个环礁。其中包括Thilafushi,西边的一个泻湖已经成为一个快速增长的垃圾填埋场和垃圾火灾的常见地点(注意2020年图片中吹向西南的烟羽)。Gulhifalhuea是另一个填海项目的所在地,正在开辟新的制造业和工业空间。

有一个积极的消息:珊瑚礁环礁上的自然过程(如马尔代夫的珊瑚礁环礁)可能会使这些岛屿对海平面上升的抵抗力比它们的低海拔可能最初暗示的更强。多项研究(其中许多研究使用了陆地卫星观测数据)显示,马尔代夫和其他地方的大多数珊瑚环礁岛屿在近几十年来一直保持稳定,甚至变大。

科学家们仍在研究原因,但一些研究表明,冲刷岛屿的风暴和洪水可以将近海沉积物移动到岛屿表面,在这个过程中建立岛屿。其他研究表明,健康的珊瑚礁可以通过产生丰富的沉积物,即使在海面上升时也能向上生长。

"要理解的关键是,这些岛屿不是静止的。它们并不是像坐在浴缸里那样缓慢地溺水而被动地不变,"奥克兰大学的地质学家Murray Ford说。"它们不断地被海洋学和沉积过程所重塑。"

这些自然过程可能只能为高度发达的岛屿提供有限的保护,部分原因是建造海堤会破坏沉积物的运动,而人类活动往往会降低珊瑚礁的健康状况。"岛屿一旦走上工程化的道路,就不能轻易离开它。在填海土地上建造的岛屿必须考虑到海平面上升的因素,并在离地面较高的地方建造,"Murray说。"对于那些没有人烟,或者人烟稀少的岛屿,应该注意不要干扰岛屿适应海平面变化的自然能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