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当共剪西窗烛下一句(何当共剪西窗烛下一句)

何当共剪西窗烛下一句(何当共剪西窗烛下一句)寂廖的雨夜,诗人正给家乡的妻子回信。归家的日期难以确定,今晚巴山正下着大雨,雨水已涨满秋池。什么时候我们才能一起坐在家中秉烛长谈,相互倾诉今宵巴山夜雨中的思念之情,诗人的满腹愁思,儿女情长跃然纸上。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诗句出自唐代诗人李商隐的《夜雨寄北》 君问归期未有期, 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 却话巴山夜雨时。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这首诗含蓄隽永,语短情长,是李商隐留滞巴蜀(今四川省)时寄怀长安妻子之作。由于羁旅不得归,恰逢外面正下着雨,借以此诗表达诗人思念妻子,归心似箭的情感。秋山夜雨,深居山中,孤独和寂寞更能唤起诗人对家乡,对妻子的思念。离别之苦,思妻之情,又能与何人述说,只能默默地忍受这如此的煎熬,令诗人难以入睡,在屋中屏息独坐,凝望着窗外的秋雨,回忆夫妻二人共同生活时的缠绵旖旎,以及幸福的点点滴滴。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幻想着不久的将来,回家后和妻子共剪西窗烛,述说巴山夜雨时的动人情话,绵绵不休,彻夜不眠,倾吐离别的哀愁以及久别重逢后的欣喜。这是何等温馨甜蜜的画面,饱含诗人对二人团聚时幸福场面的憧憬。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这首诗既描写了今日身处巴山倾听秋雨时的孤寂忧伤之情怀,又期许了来日团聚之时的喜悦与幸福。悲喜交织,五味杂陈,此时此刻,诗人并不知道,他的妻子因病去世了,临死也未能见到丈夫最后一面,没想到一夕离别竟成了永别,人生再无欢聚,再无西窗下甜蜜私语。以至于诗人从此后一直郁郁寡欢,正值壮年便客死他乡。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是哀怨,是否勾起了你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每个寂寥成伤,阴雨连绵的深夜,你是否也在寂寞感怀,独自咀嚼着痛苦的滋味。人生短暂,爱一个人,请深爱,勿轻言离别,有时,一次离别却再难相聚,一次身不由己,却铸成了今生的遗憾。山高水远,隔不断这满腔柔情,唯寄一颗心于一轮明月,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千古风流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