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的功效与作用禁忌(小米性寒为什么养胃)

糯米的功效与作用禁忌(小米性寒为什么养胃)

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及淀粉等,为温补强壮品。富含B族维生素,能温暖脾胃,补益中气。中医认为,糯米性味甘温、入脾肾肺经,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止汗的作用。那么,吃糯米到底有什么作用,要注意什么事项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了解。

糯米健脾胃又易消化,但医生提醒:这4种人一口也不能多吃

抗癌,糯米不但配药物酿酒,而且可以和果品同酿。如“刺梨糯米酒”,常饮能防心血管疾病,抗癌。

滋补佳品,糯米有补虚、补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所以一些脾胃气虚、常常腹泻的人吃了,能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还能够缓解气虚所导致的盗汗、腰腹坠胀、气短乏力等症状。

补气血,因为糯米具有补血和补气的功效,经常食用还可以调理我们的肠胃功能。很多女性朋友经常会出现气色不好的症状,这是身体气血两虚所导致的,我们不妨多吃点糯米煮的粥。

糯米健脾胃又易消化,但医生提醒:这4种人一口也不能多吃

健脾胃,糯米是非常温和的食补品,它具有补血、补虚及健脾胃等功效。对于时常感到恶心、食欲低靡、腹泻、气虚乏力的人来讲,可以偶尔食用糯米食物,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缓解尿频症状,糯米的收涩作用明显,祖国医学认为,糯米有收涩、止汗等功效。因此,有尿频、经常出虚汗的朋友,可以经常食用糯米,既可防病又能强身。

哪些人不能吃糯米?

1、湿热痰火偏盛的人,凡发热、咳嗽痰黄、黄疸、腹胀之人忌食;发热时患者的胃肠道处于相对抑制状态,因此应吃些流食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否则会加重病情。

糯米健脾胃又易消化,但医生提醒:这4种人一口也不能多吃

2、有胃肠道病的人,糯米性温滞气,含植物纤维既多又长,吃多了会加重胃肠负担。患胃病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人若贪吃糯米,很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使病情加重。

3、病后消化力弱的人,糯米黏腻,若作糕饼,更难消化,病后消化力弱者忌食糯米糕饼,此时患者食欲虽有好转,但消化功能仍然较弱,过量食用糯米不利于康复。

4、还有老人和儿童不宜吃,糯米黏性大,老人和儿童如果吃得多了,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由此产生的胃酸过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糯米健脾胃又易消化,但医生提醒:这4种人一口也不能多吃

糯米如何吃效果佳?

糯米与猪肚一起煮,治疗食欲不振,方法是将糯米浸泡半小时后,装到猪肚内,炖熟后吃肉喝汤,内装的糯米取出晾干,分次食用。 糯米含钙高,有补骨健齿的作用。

糯米与猪骨熬汤,可将黑糯米浸泡后装入布袋,用线扎紧,然后与猪骨等一起炖煮,熟后喝汤,再将袋中糯米取出,分数次煮粥吃,还有养胃的作用。

糯米与山药熬粥,可强健脾胃;加莲子同熬,可温中止泻。

还有,黑糯米煮枸杞,可治肝肾虚引起的头晕耳鸣、腰膝酸软等,黑糯米还可以使头发乌黑发亮,与桑葚、黑芝麻同煮效果最好。

了解更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