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色性格(性格色彩之“黄色”)

黄色性格(性格色彩之“黄色”)

家孩子今年七岁,是个“孩子王”,经常会在小区看到很多孩子围着他一个人转,邻居不止一次自豪地跟我说她家孩子在学校也是个领导能力很强的人,老师也经常说他颇有领导范,让他负责整理同学们的路队,他都能让大家有条不紊地排整齐。

昨天又在小区遇到那个“孩子王”,只见他对着旁边一个稍小一点的孩子吼道:“谁让你那样做的?为啥不按我的要求来?”

很显然,这个孩子的确是有领导能力的领导型孩子,可是同时他又很叛逆和霸道,《儿童性格心理学》这本书里,将这类孩子称为“黄色性格”的人。孩子内敛、不懂社交?对于“蓝色性格”的孩子,家长需做好这3点

性格色彩之“黄色”:叛逆、倔强、不安分,3招制服黄色熊孩子


什么是“黄色性格”?

心理学家将人的性格分成四大类,分别是:

表现型、思考型、领导型、亲切型,而颜色性格学门派又把这四种性格的孩子分别对应四种颜色,那就是:红色性格、蓝色性格、黄色性格、绿色性格四大类。就拿上面所说的那个“孩子王”来说,就是属于黄色性格领导型人物。

比如我曾经见到过一个孩子,跟我家孩子上同一个兴趣班,兴趣班下课的时候,几个小朋友想要到角落里的滑梯上玩,但滑梯上面盖得有泡沫板,显然是刚采购回来的滑梯还没安装好,那个孩子自告奋勇地说:“我去找老师,让老师帮助把泡沫板拿开我们玩。”没一会儿那个孩子带着老师回来了,几个老师一起三两下把泡沫板拆除,几个孩子玩了起来。

用那个老师对这个孩子的评价,那就是“是个当领导的料”。

黄色性格的孩子就是这样,在小时候就能体现出很强的领导能力,并且影响到他长大以后的生活。上面说的这个跟老师沟通的孩子,他主动、大胆、自信、果敢,虽然这种孩子长大以后不一定会当领导,但他身上那种一马当先、当仁不让的精神,总能让别的孩子围着他转。

虽然黄色性格的孩子身上有这样的领袖气质,可是这种孩子的缺点也非常明显,那么我们来细数一下黄色性格孩子的优点和缺点各有哪些吧!

性格色彩之“黄色”:叛逆、倔强、不安分,3招制服黄色熊孩子


“黄色性格”的人有哪些特点?

关于黄色性格孩子的优缺点,我可以用一个大家都知道的神话人物来进行分析,那就是《西游记》里的孙悟空。

孙悟空武功高强,有领导能力、有担当,是团队里的核心人物,保护唐僧斩妖除魔最终取得真经。然而,在去取经的过程中,孙悟空叛逆、不安分,遇到威胁师傅的妖怪从来不跟团队人商量,自作主张简单粗暴打死为快。这一点就正应了黄色性格里的“不安分”的特点,他敢于打破常规,只要自己认为是对的就不惜挑战权威,我行我素。

他天不怕地不怕,天皇老子都不怕,可是错就错在遇到了唐僧这样一个蓝色性格的人。前面一篇我写过蓝色性格人的特征,其中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守规矩,墨守成规,在唐僧眼里天大地大规矩大,所以几次三番因为孙悟空的不守规矩赶走了他。

性格色彩之“黄色”:叛逆、倔强、不安分,3招制服黄色熊孩子


那么黄色孩子到底有些什么样的性格特点呢?我总结如下:

  • 1、 倔强、叛逆、不安分

我有一个发小就一个典型的黄色性格的人,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就是在父母的棒棍下长大。记得有一次他犯错,他爸爸打他,具体为什么打我忘记了,只记得当时是这样的场景:他爸爸说:知道自己犯错了吗?给我跪下!他一副慷慨赴死的态度,“咕咚”一声就跪下了,梗着脖子不理他爸。

后来跪了大概有十几分钟,他爸看他太倔,可能也是怕他跪得太累,就对他说:“给我站起来!”谁知人家依然是脖子一梗:“你不是让我跪吗?我就不起来!”你说遇到这样的孩子你气不气?

就这样一个倔强叛逆的孩子,高中毕业就不上学了,自己跑去开了个电脑店,我们还没毕业人家就又是搞网络,又是搞营销,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现在已经在千万富翁了。

黄色性格的孩子是所有性格里最令父母头疼的一类,因为过于桀骜不驯,最喜欢跟大人对着干,惹得大人生气却又无可奈何。

当然,这类孩子虽然急躁、脾气不好,可是因为自我意识更强、善于创新,所以其成功的概率也远远大于墨守成规的孩子。

性格色彩之“黄色”:叛逆、倔强、不安分,3招制服黄色熊孩子


  • 2、 思维活跃、鬼点子多

朋友家孩子六岁,也是黄色性格,是小区出了名的淘气包,因为他鬼点子多,思维活动跃,总能想到孩子喜欢玩的游戏,所以小区的孩子都愿意跟他屁股后面跑着玩。

有一次他带着大家在小区花坛上玩,被小区的保安爷爷呵斥,于是就想报复保安爷爷。他看到保安爷爷的保安室养着几条金鱼,于是就对保安爷爷三岁多的孙子(保安爷爷也住在这个小区,孙子也经常跟着他玩)说:“你看你爷爷这么辛苦,你想不想帮助一下爷爷呀?”

小孙子说“想”,他又说:“你看看爷爷的金鱼天天在鱼缸里,爷爷也没时间把它们拿出来晒晒太阳,你帮爷爷把金鱼拿出来晒晒太阳吧。”小孙子“好心”地想帮爷爷的忙,结果几条金鱼全都“晒”死了,最后保安爷爷找到小男孩的头上,小男孩说:“是你孙子弄的,又不是我。”

朋友知道之后,又生气又想笑。

孩子虽然恶作剧让人生气,可是透过这个恶作剧,我们也能看到他别具一格的鬼点子。

性格色彩之“黄色”:叛逆、倔强、不安分,3招制服黄色熊孩子


  • 3、 主导性强,具有领导范

黄色性格的孩子其实大多时候不太招人喜欢,就比如说我家老二也是属于这类性格,他主导性强,自我意识强,喜欢掌控局面。

比如他练武术,在家里练习基本功,我指导他哪个动作没做好,说两句他就不耐烦了,叉着腰问我:“是你练还是我练?你不能让我自己练吗?”还有在幼儿园下课的时候,他想玩毽子,找小伙伴一起玩,人家不想玩,他就说:“现在是玩毽子时间。”

对于这样一个天生领导范的人,喜欢对别人发号施令,希望别人都能听命于他,并且具有反抗精神,不喜欢遵守规矩。

性格色彩之“黄色”:叛逆、倔强、不安分,3招制服黄色熊孩子


可以说黄色性格孩子,性格中的优缺点各占一半,若培养的好则很让家长省心,但若不注意方法,那非得把家长气得跳脚。

如何正确引导黄色性格孩子?

对于黄色性格,硬对硬是大忌,到最后的结果一定是两败俱伤,那么我们作为父母,该如何正确引导黄色性格孩子呢?

  • 01、在有限的自由下让他拥有对环境的控制力

黄色性格的孩子喜欢作主,喜欢对环境有一定的控制力,比如你告诉孩子洗漱时间到了,他非要再玩一会,那么此时你如果想让孩子去洗漱,不要直接说,否则很有可能又是一场大战。

你可以迂回一点,曲线救国,比如问他:“你是想先刷牙还是先洗脸?”或者“你想先喝牛奶还是先讲故事?”这样用问题的形式,让他拥有控制环境的权利,他关注的点就不会在于“去不去洗漱”这上面了,而在于现在就去洗漱,是先刷牙还是洗脸。

性格色彩之“黄色”:叛逆、倔强、不安分,3招制服黄色熊孩子


  • 02、放下立场,适当时候折中妥协

提出“性格心理学”概念的乐嘉曾经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他的女儿也是黄色性格,女儿两岁的时候断奶断不了,乐嘉看家人这么为难,说“这有啥断不了的?看我的!”就强行把女儿的奶瓶拿走了。

接下来的40分钟之内,女儿就开始持续性地扯着嗓子嚎,并且丝毫没有要停下来的迹象,看她嗓子都快嚎破了,乐嘉只能妥协,但是想了个折中的办法,比如之前孩子要冲四勺奶粉,今天就冲两勺,逐天递减。大概孩子也觉得给了台阶就要下,也接受了,就这样慢慢把奶断了。

我们要知道黄色孩子的叛逆心理更加严重,在孩子的自我意识觉醒期,有时候不是因为他是对的而坚持,就是想用“不”来体现自我的力量,此时的大人也不要一味硬来,试着多一些体谅,用折中的办法慢慢达到最终的目的。

性格色彩之“黄色”:叛逆、倔强、不安分,3招制服黄色熊孩子


  • 03、懂得在黄色孩子面前示弱

黄色性格孩子之所以被称为领导者,有一个很重要的特性,那就是遇强则强,面对比他强大的人,他表现出来的特性一般是不服输、不会低头认错。

另一个方面来分析,这样的孩子之所以领导别人,受别人爱戴,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他内心其实有一定的柔情,喜欢照顾弱小,只是强大的自尊心让他善于用张牙舞爪的外观来掩饰内心的温柔。

在这样的孩子面前,我们要懂得“示弱”,比如带孩子出去在马路上乱跑,聪明的妈妈会对黄色性格孩子说:“妈妈好怕马路上这么多车,万一撞到我怎么办,你能不能拉着妈妈的手保护妈妈?”一般情况下这时候的孩子都会自豪地承担起“保护”妈妈的责任,不会再乱跑,紧紧拉着妈妈的手。

性格色彩之“黄色”:叛逆、倔强、不安分,3招制服黄色熊孩子


黄色性格的孩子正应了那句“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的口号一样,所以我们在对待这样孩子的时候,一定要讲究策略,根据自家孩子的性格,找到让他认可的教育方式来引导,相信孩子将来一定是个成功的领导者。

我是两个孩子的职场妈妈,喜欢读书、写作、画画,左手执笔右手带娃,坚信即便生活一地鸡毛,内心也要拥有自己向往的诗和远方,喜欢我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的头条号@陪宝宝写日记,也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帐号:陪宝宝写日记,共同探讨育儿问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