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方春节习俗差异(关于南北方过年习俗大PK)

南北方春节习俗差异(关于南北方过年习俗大PK)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一个传统节日,同时也是中国人情感得以释放、心理诉求得以满足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永远的精神支柱。在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均有举行各种庆贺新春活动。这些活动均以祭祀神灵、拜祭祖先、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形式丰富多彩,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由于南北方各地气候、风俗习惯的不同,在历史发展中,年俗也各有不同,今天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南北方过年的差异吧!

小年

南北方过小年的差异主要体现在时间上北方地区:腊月二十三——“北方小年”。古时北方地区也是在腊月二十四过小年的,从清朝中后期开始帝王家就于腊月二十三举行祭天大典,为了“节省开支”,顺便把灶王爷也给拜了,因此北方地区百姓上行下效也提前一天在腊月二十三过小年。

关于南北方过年习俗大PK


南方各地区之间还有着时间差异

南方大部分地区:腊月二十四——“民间传统小年”。

早在宋朝就有“腊月二十四过小年”的记载,南方大部分地区,仍然保持着这天过小年的古老传统。

江浙沪地区:除夕前一天——“小年夜”。

江浙沪地区习惯称除夕为“大年夜”,与其对应,除夕前一晚则被称为“小年夜”,这一天也被称为小年。历史上,腊月二十四夜,吴人称廿四夜,是送灶的日子,因称此夜为小除夕。

四川、贵州部分地区:除夕夜——“小年”。

在我国西南的部分地区,人们会在除夕夜过小年,他们的大年则多在正月十四或正月十五。

南京地区等地:正月十五(元宵节)——“小年”。

关于南北方过年习俗大PK


02

饮食:北方吃饺子,南方做年糕

北方讲究初一吃饺子,取“新旧交替、更岁交子”的意思。又因为饺子的形状颇似元宝,煮熟后一盆盆端上桌象征着“新年大发财,元宝滚进来”的好兆头同时,还会在饺子里面包入硬币,花生或者枣子,寓意财运亨通或者早生贵子的意思。而饺子馅也有一番内涵:芹菜馅-一勤财之意,故为勤财饺,韭菜馅一一久财之意,故为久财饺,白菜馅一-百财之意,故为百财饺等。

南方则多数做年糕和汤圆,年糕谐音“年高”,取吉祥如意的好兆头与“年年高升”谐音,预示着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的意思。汤圆也叫“团子”、“圆子”,取“全家团圆”之意。各地更有属于自己的著名“团子”,例如贵州兴义鸡肉汤圆、重庆凌汤圆、苏州五色汤圆、山东枣泥汤圆。

关于南北方过年习俗大PK


03

北方逛庙会,南方舞龙灯

庙会和龙灯虽然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但是近年来南北方好像有了侧重。

北方:逛庙会

北方的庙会一般在春节、元宵节等节日举行,也是我国集市贸易形式之一,现在基本上发展成为过年期间一个主要的吃喝玩乐的场所。除此之外,北方过年会有扭秧歌、踩高跷等表演活动。

南方:舞龙灯

舞龙灯相当于一个流动的庙会,集“舞狮、舞龙、划彩船、跑竹马、踩高跷、鱼灯”等于一体,也是比较有意思的春节习俗会表演舞龙舞狮。

关于南北方过年习俗大PK


04

红包

过年对于孩子们来说最快乐的莫过于收红包了,殊不知南北方在小小的红包上也有不同之处。

许多北方人过年给红包都是动不动就一个发几千,普通的红包也起价在200以上,给直系亲属的晚辈,则一般都是一千以上。所以北方的小朋友来说,过年收到上万块钱的红包一点都不会觉得奇怪,南方的朋友表示很想到北方去收红包啊!

关于南北方过年习俗大PK


南方人的红包数量多,但是金额显然是缩水很多啦,一般都是几十块钱到几百块钱南方人过年发红包又叫派利是,“利是”取其大吉大利、好运连年之意。而且一般是逢人就要发,比如邻居,去同学家玩,远房亲戚,公司同事等,所以一般都是讨个好彩头为主。

其实红包无论发多发少,过年最重要的就是团聚,讨个好彩头,传递对于家人朋友的新春祝福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南北方过年习俗大PK


05

正月十五:北方吃元宵,南方吃汤圆汤圆、元宵相信有很多人分不清楚到底有什么不同,其实汤圆和元宵正是南北方一个主要的差异。

在北方,有“滚”元宵一说,将和好、凝固的馅切成小块扔进盛满糯米面的笸箩内,蘸水后在糯米粉中翻滚,“滚”元宵,寓意开年好兆头!

南方则是“包”汤圆,就像包饺子似的,把馅包到皮里。南方人吃的汤圆呢,馅料有荤有素,甚至还有水果馅,一般是煮熟了带着汤喝。

到今天,市场上无论北方元宵还是南方汤圆,各式各样应有尽有,你们更偏爱哪一种呢?

关于南北方过年习俗大PK


关于南北方过年习俗大PK


06“福禄”与“大吉”

葫芦同“福禄”绝对是北方人过年的“宠儿”,冰糖葫芦、西葫芦水饺、黄金葫芦包,因葫芦寓意福气,除了吃外,北方人也喜欢把玩和佩戴葫芦摆件。 对于南方,尤其是广东海南一带,过年的时候,人们是要家里摆上橘子,谓之“供橘”,因为“橘”与“吉”谐音,所以家家户户都会买盆橘,或是扎好的一束束的橘子,盆橘一般摆在客厅,有些人家还会在盆上贴上红纸黑字的“吉”字,以期吉祥如意。

关于南北方过年习俗大PK


关于南北方过年习俗大PK


南方或者北方的小伙伴们是否get到了新的年俗知识点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