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维的特征(拥有创造性思维的5种特征)

创新思维的特征(拥有创造性思维的5种特征)

1、原创性:

  • 我想,作为众多头条号的作者,以及看每天看今日头条的人们,对“原创”一词不难理解;做到“原创”,就需要有自己独特的思维和思考方式,能够体现独树一帜的想法和观点;面对事物的时候,能够打破常规的思维方式,及循规蹈矩的束缚,站在不同的角度和维度进行思考、认识事物、表达见解等。

2、发散性

  • 我想,“发散思维”这一名词,很多人都听说过,发散思维是创造性思维的核心思维方式!如果能够培养和锻炼发散思维呢?在面对一个问题和想法时,尽可能的提出和想象出多种可能性,从一个词、一个点向四周发散去思考,尽量寻找多咱答案!比如:说到“苹果”你能到什么?乔布斯、牛顿、手机、伊甸园、蛇、亚当、红色……等等,你还能想到更多……

拥有创造性思维的5种特征


3、逆向性

  • 对与逆向思维方式,很多人在生活中会常常遇到。在思考和解决一个问题时,当一种方式和方法行不通时,总不能一条路走到黑吧!无论是孩子还是成人,通过逆向思维的思考方式,在解决问题时,不仅用直面问题的方式正面思考,还要善于变换思考角度,从反面去想,从更多的角度和立场去思考,将会带来全新的视角,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4、质疑性

  • 对于很多成年人,对于生活中的很多事物,或许会少了一份质疑性。很多事物的存在,会让我们感觉,这是理所当然,本来就应该是这样,就会保持固有的想法!创造性思维的基础能力,就是对一些事物保有质疑的态度,冲破“理所当然”而提出新的想法!对孩子来说,没有经验和理所当然作为基础,很多事物,在他们的眼中,还会有更多的可能性。所以,孩子们总会问出,很多让大人们匪夷所思的问题,这就是孩子们比大人们更具有创造性思维!

5、重组性

  • 对于重组这一点,我想,对于很多人都会有这种经历。我们会看到自己的孩子,或回想在自己小的时候,将家中很多小电器、小玩具等进行拆卸后,然后,重新组装,成为一个新的东西,这个重组的过程给我们和孩子带来了无穷的奇趣。一定有很多人,在小时候曾把家中的收音机、闹钟、电子表等进行拆卸并重新组装过,这个重组的过程,就是创造性思维的一种体现和能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