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降雨成本(人工降雨一般能下多久,一次要多少钱?)

人工降雨成本(人工降雨一般能下多久,一次要多少钱?)

人工降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已经越来越普遍了,极大的惠及着我们的生活。其实人工降雨,准确来说应该被称为“人工增雨”。

因为依照人类目前科技能力,还无法实现“无中生雨”,只能在有富含水汽的云层的前提下,改变雨量的大小,可以使雨量偏小的雨变得雨量大一些,再由中雨变成大雨、暴雨这样的情况。

人工降雨一般能下多久,一次要多少钱?


人工增雨所需条件:

1.水汽条件,即在一定高度的高空上,最好具有富含水汽的云层。

2.上升运动,因为上升运动会把水汽带到高空凝结形成云(水蒸气不断抬升,先遇热再遇冷,导致部分水蒸气饱和而被析出,这就是我们看到的云),然而只有这样才能达到降水的条件。

3.骤降的温度,要让云层中的水汽凝结成雨降落下来,就要有一个骤降的温度,比如利用干冰升华时瞬间带走大量的热而降低环境温度催云成雨。

人工降雨一般能下多久,一次要多少钱?


4.凝结核,这是指凝结过程中起凝结核心作用的固态、液态和气态的气溶胶质粒,因为水汽的凝结需要一个附着体,如果没有凝结核,水汽不能有效地凝结。

5.足够的冰晶,云中的水滴十分细小,可以长期稳定地悬浮在空气中,如果没有足够的冰晶,天空就只是有云无雨的状态,而向云雾中播洒碘化银粒子,就是为了产生足够多的冰晶。

人工降雨一般能下多久,一次要多少钱?


人工增雨和自然降雨其实是非常相似的,都是依靠云层中的水蒸气的凝结在一起,最后下坠。

“人工增雨”的原理

人工增雨是根据不同云层的物理特性,比如云的厚度、高度、云中水汽含量的多少以及温度等等,来选择合适时机,用飞机、火箭弹等方式向云中播散干冰、碘化银、盐粉等催化剂,促使云层降水或增加降水量,从而达到降水的目的。

人工增雨分为暖云降雨与冷云降雨。

暖云降雨:暖云顾名思义就是温度高于0℃的云,要使暖云降水或增雨,就要在云中播撒盐粉、尿素等吸湿性粒子,使暖云中获得一部分大的水滴。

人工降雨一般能下多久,一次要多少钱?


作为重力碰并( 由重力原因造成的碰撞和合并过程)的启动物,破坏掉暖云原来的稳定性,达到大小水滴共存,然后云滴会在大气的上升、下降及乱流混合作用下发生相互碰撞,并合并成较大云滴,从而形成降水。

冷云降雨:冷云即温度低于0℃的云,冷云降水就要用飞机等播撒干冰、碘化银等催化剂,使自然云中产生大量冰晶(水汽在冰核上凝华增长而形成的固态水合物),然后冷云上部的冰晶密度会增大,从而达到促成或增加降水的目的。

人工降雨一般能下多久,一次要多少钱?


综上所述,人工增雨分为两个形式,但都需要利用飞机,火箭来发射一些催化剂,促使云层中的水能够尽快的凝结到一起。

人工增雨的费用

人工增雨的工程复杂,对设备以及催化剂都要求都比较高,因此人工增雨的成本肯定不低。要想实现降雨,那首先就要释放气象气球收集云层的冷热程度,建立降雨模型。

因为增雨分为冷云和热云,形成机理自然就不一样,所以使用的催化剂也不一样,而热云降雨的催化剂是盐、尿素之类的,成本相对于冷云增雨所需的干冰、碘化银来说,价格相对较低。

人工降雨一般能下多久,一次要多少钱?


其次降雨所需要的火箭炮、飞机、发射台都是钱,比如一枚降雨弹,也就是火箭弹、飞机弹在2000到4000元不等,而火箭发射架的费用更是达到了惊人的20万元。

人工降雨起初的成本是非常高的,而且还资源浪费,但如今人工增雨的技术已经越来越娴熟了,不过即便人工增雨的技术在提升,人工增雨依旧是一笔不小的花销。

人工降雨一般能下多久,一次要多少钱?


就拿我国上海市第一次实施人工降雨来说,费用就达到了470万元,其中降雨需要的催化剂费用占据了近10分之一的花销。

自1958年以来,我国的人工增雨试验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如2016年,这一年我国人工增雨就达615亿吨,为农业生产、生态文明建设和防灾减灾做出贡献。

人工降雨一般能下多久,一次要多少钱?


一般情况下,人工增雨的时间都会维持在一个小时左右,而一个小时就要花费那么多钱,听起来真是肉疼!但人工增雨可以有效解决旱情,因此人工增雨是有利也有弊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