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母娘娘的生日(三月初三,王母娘娘蟠桃会)

王母娘娘的生日(三月初三,王母娘娘蟠桃会)

【导语】

清明节过去时间不长,三月初三就要到了,这一天,在过去是上巳节,现在已经慢慢淡化,传说,是轩辕黄帝的诞辰,流传着许多故事。

你知道吧!三月初三,还是王母娘娘的蟠桃会,看看有哪些你还不熟悉的故事,一起来聊聊。

三月初三,王母娘娘蟠桃会,看看有哪些传说


1、王母娘娘简介


王母娘娘,是古代神话中的长生女神,掌管不死药、罚恶、灾害的长生女神,后来,人们也将王母奉为婚姻生育、保护妇女的女神,在民间广为传颂,也有认为其是古人神化的始祖女神。

王母娘娘,又被称为瑶池金母、西王母、西灵圣母、金母、王母等,关于王母的记载,其形象是一位雍容华贵的女帝王。但在《墉城集仙录》记载,西王母乃西方白虎之神。

在道教神话中,王母是女仙之首,主宰阴气、修仙的女神,养育天地,陶治万物,三界十方内得道之女仙,皆归其管辖。

三月初三,王母娘娘蟠桃会,看看有哪些传说


2、蟠桃简介

蟠桃,果形扁圆,味道甜美,果汁不多。也被称为寿果、仙桃等等,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桃类食品。

王母称:“此桃三千年一生实,中夏地薄,种之不生。”

在三月三举行盛会时,常以蟠桃为主食,所以,也叫蟠桃会。宴请众仙,长生不老,恭贺寿诞。

三月初三,王母娘娘蟠桃会,看看有哪些传说


据说:

王母娘娘的蟠桃园,有三千六百株桃树,一共分为三组三个层次。

前面共有1200棵,花果比较小,3000年一熟,人吃了能得道成仙;中间有1200株,6000年才能成熟一次,人吃了长生不老,霞举飞升;后面也有1200株,是紫纹细核,9000年才能成熟,人吃了与天地齐寿,和日月同岁。

人间难得一见,此乃世间仙物,延年益寿。传说,一个是周穆王,另一个是汉武帝 享用过仙果蟠桃。

三月初三,王母娘娘蟠桃会,看看有哪些传说


3、三月三,王母娘娘蟠桃会

据传,三月三日为王母诞辰,这天进行蟠桃会,是中国神话中天界庆典大礼,也叫蟠桃盛会、蟠桃盛宴、蟠桃大会,邀请各方神仙参加祝寿。

能受到邀请,参加宴会,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地位和身份的象征。大家非常熟悉的民间故事,在《西游记》中,孙悟空大闹天宫,起因恰恰是没能参加蟠桃盛会,一时性起,打乱了蟠桃会。

  

据说,农历三月初三是王母娘娘的生日,也就是蟠桃会。据记载:“三月初三春正长,蟠桃宫里看烧香;沿河一带风微起,十丈红尘匝地。”可见,蟠桃盛会的盛况。

因此,农历三月初三,也叫“王母娘娘千秋节”,是王母娘娘蟠桃会,这成为道教一个隆重的节日。

三月初三,王母娘娘蟠桃会,看看有哪些传说


【小结】

“三月三”,王母娘娘开蟠桃会,而且还是上巳节,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一个比较独特的佳节,在过去非常流行。

这一天,传统民俗比较多,踏青春游、登山游玩、逛庙会,还有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