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四大书院(四大书院”指的是那四个书院?)

宋代四大书院(四大书院”指的是那四个书院?)

中国自宋朝以来就有“四大书院”的说法,但是究竟哪四所书院可以称得上“四大”,则各有各的见解。

普遍认可为应天书院,岳麓书院,嵩阳书院,白鹿洞书院。

NO1:应天书院

宋朝时期的“四大书院”指的是那四个书院?

应天书院起源之早,规模之大,持续之久,人才之多,北宋大中祥符二年,宋真宗正式赐额为应天书院,宋仁宗景祐元年,应天书院改为府学,为应天府书院,庆历三年改为南京国子监,为北宋最高学府。应天书院逐渐发展为北宋最具影响力的书院,是古代书院中唯一一个升级为国子监的书院,被尊为北宋四大书院之首。

NO2:岳麓书院

宋朝时期的“四大书院”指的是那四个书院?

岳麓书院位于湖南长沙南岳七十二峰最末一峰的岳麓山脚,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古代书院。咸平四年(1001)朝廷首次赐书岳麓书院,其中有《释文》、《义疏》、《史记》、《玉篇》、《唐韵》等经书。到南宋的乾道年间,岳麓书院达到鼎盛时期。

NO3:嵩阳书院

宋朝时期的“四大书院”指的是那四个书院?

嵩阳书院,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嵩山南麓,背靠峻极峰,面对双溪河,因坐落在嵩山之阳而得名嵩阳书院。创建于北魏孝文帝太和八年时,时称嵩阳寺,至唐代改为嵩阳观,到五代时周代改建为太室书院。宋代理学的“洛学”创世人程颢、程颐兄弟都曾在嵩阳书院讲学,此后,嵩阳书院成为宋代理学的发源地之一。明末书院毁于兵燹,清代康熙时重建。

NO4:白鹿洞书院

宋朝时期的“四大书院”指的是那四个书院?

白鹿洞书院为宋代四大书院之首,且有“海内书院第一之称”。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庐山五老峰南麓后屏山下,西有左翼山,南有卓尔山,三山环台,一水中流,无市井之喧,有泉石之胜。全院山地面积为3000亩,建筑面积为3800平方米。山环水合,幽静清邃 ,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李海龙书法微信:dayou2011;微信公众号:鸣谦书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