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2015年高考理综复习需要注意的问题

关于到现在2015年高考理综复习需要注意的问题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2015年高考理综复习需要注意的问题,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2015年高考理综复习需要注意的问题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一、及时归纳法

第一种方法是及时归纳法。每学完一节或一章之后,将这一部分的内容回顾一遍,记下自己平时忽略了的知识点和遗忘了的知识点,然后自己发现规律,去找出每一节之间的联系,每一节内部具体的知识点的联系,这其实也是定期总结。好处在于能够从总体上把握全局,有一个完整的知识框架和体系,在复习时便于查找重点与难点。

二、经验公式法

第二种方法是经验公式法。每做完一道题,分析一下出题者的目的以及这道题考查的知识点和解题思路。我曾经就把整本书的内容划分为几个大的知识模块,然后,每一种类型的题专门用一页纸记录。做完这类题时,我就把思路记下来,经过一段时间,当这一整页纸记满时,回头看看,这一类题竟然有这么多的方法和思路,以这么多种方法对付一道题就再也没有问题了。尤其是一道很典型的题,让你叫绝的题,能够给你更多的灵感和思路。

三、化学快速提分法:

1.元素或物质推断类试题

该类题主要以元素周期律、元素周期表知识或物质之间的转化关系为命题点,采用提供周期表、文字描述元素性质或框图转化的形式来展现题干,然后设计一系列书写化学用语、离子半径大小比较、金属性或非金属性强弱判断、溶液中离子浓度大小判断及相关简单计算等问题。此类推断题的完整形式是:推断元素或物质、写用语、判性质。

2.化学反应原理类试题

该类题主要把热化学、电化学、化学反应速率及三大平衡知识融合在一起命题,有时有图像或图表形式,重点考查热化学(或离子、电极)方程式的书写、离子浓度大小比较、反应速率大小、平衡常数及转化率的计算、电化学装置、平衡曲线的识别与绘制等。设问较多,考查的内容也就较多,导致思维转换角度较大。试题的难度较大,对思维能力的要求较高。

四、物理快速提分法:

1、构建物理知识体系

通过高三第一学期的复习,同学们已经基本适应了高三复习生活的节奏和老师复习的脉络,也很明确高考的复习绝不是单单弥补知识上的缺漏,更关键的是通过复习,将知识体系化、方法化。所以,同学们应该利用假期的时间将已经复习过的知识再次加工和梳理,建立符合自己知识掌握水平的知识结构,这样的知识再加工过程十分有利于后面的二轮和三轮复习。

2、总结物理做题方法

物理学科在不同的知识模块中均可使用同一方法进行解题。比如说整体法的使用,我们可以用整体法解决物体平衡的问题,也可以在牛顿运动定律中找到它的影子,再比如说极限法的使用,既能用在力学部分又能在电路的动态分析中使用,这样的横向比较要及时总结加以积累。同学们要利用寒假这段时间,总结物理做题方法,形成固定的做题思维。

3、善记忆,会记忆,提高记忆效益

为了使学到的知识牢固地铭刻,必须加强记忆.如图表记忆,顺口溜记忆,理解记忆,类比记忆,系统记忆,形象记忆等,这些巧记、妙记,都能缩短记忆周期,使知识信息贮存得牢固.如果能做到科学记忆,就可以在头脑中建立起一个“智慧的仓库”.在新的学习活动中,当需要某些知识时,则可随时取用,从而保证了新知识的学习和思考的迅速进行.

五、生物快速提分法:

1、掌握基本知识要点,“先记忆,后理解”。

与学习其它理科一样,生物学的知识也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但是,高中阶段的生物学还有着与其它理科不一样的特点。而对于生物学来说,同学们要思考的对象即思维元素却是陌生的细胞、组织、各种有机物和无机物以及他们之间奇特的逻辑关系。因此同学们只有在记住了这些名词、术语之后才有可能掌握生物学的逻辑规律,既所谓“先记忆,后理解”。

2、弄清知识内在联系,“瞻前顾后”、“左顾右盼”。

在记住了基本的名词、术语和概念之后,同学们就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生物学规律上来了。这时大家要着重理解生物体各种结构、群体之间的联系,也就是注意知识体系中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的线索。如:关于DNA,我们会分别在“绪论”、“组成生物体的化合物”和“生物的遗传和变异”这3个地方学到。

3、个地方的论述各有侧重,同学们要前后联系起来思考,既所谓“瞻前顾后”。

又如:在学习细胞的结构时,我们会学习许多细胞器,那么这些细胞器的结构和功能有何异同呢?这需要大家做了比较才能知道,既所谓“左顾右盼”。3.深刻理解重点知识,读书做到“6个W”。如何才能深刻理解呢?大家读书时要时时思考“6个W”。这6个W分别是:Who—→谁或什么结构;What—→发生了什么变化或有什么;How—→怎样发生的;When—→什么时间或什么顺;Where—→在什么场所或结构中发生的;Why—→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高手分享经验一是归纳,二是做题。归纳首先讲讲归纳,这是我个人最推崇的方法。因为我高三这一年花在比赛上的时间很多,没有严格地按照老师的进度很系统的复习,但知识归纳帮助我将系统的整理知识和思路,很有效的提高了复习效率,达到比较好的复习效果。生物知识归纳包括基本知识的归纳、习题归纳和特殊知识点归纳。

93高考网小编推荐你继续浏览:2015年高考理综高分答题技巧总结2014年内蒙古高考理综试题word版2014年吉林高考理综试题word版2014年黑龙江高考理综试题word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