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两个物体接触一定有摩擦力产生吗

关于到现在两个物体接触一定有摩擦力产生吗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两个物体接触一定有摩擦力产生吗,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两个物体接触一定有摩擦力产生吗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摩擦力相关知识点

摩擦力:两个相互接触并挤压的物体,当它们发生相对运动或具有相对运动趋势时,就会在接触面上产生阻碍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力,这种力叫做摩擦力。

因为力不仅有大小、有作用点,而且有方向。这样既静止又没运动趋势接触产生压力X摩擦系数,虽然有大小和作用点,但没有方向。即接触,未必产生垂直压力方向的力,所以一定有摩擦力的肯定句是不对。

固体表面之间的摩擦力分滑动摩擦、滚动摩擦、静摩擦、滚压摩擦和转动摩擦。在工程技术中人们使用润滑油来降低摩擦。假如相互摩擦的两个表面被一层液体隔离,那么它们之间可以产生液体摩擦,假如液体的隔离不彻底的话,那么也可能产生混合摩擦。气垫导轨是利用气体摩擦来工作的。润滑油和气垫导轨的工作原理都是利用“用液体或气体(即流体)摩擦来代替固体摩擦”来工作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