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什么是变旋现象及哪些糖没有变旋现象

关于到现在什么是变旋现象及哪些糖没有变旋现象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什么是变旋现象及哪些糖没有变旋现象,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什么是变旋现象及哪些糖没有变旋现象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蔗糖没有变旋现象。变旋现象是环状单糖或糖苷的比旋光度由于其α-和β-端基差向异构体达到平衡而发生变化,即旋光度发生改变,最终达到一个稳定的平衡值的现象。变旋现象往往能被某些酸或碱催化。

下列哪个糖没有变旋现象( )

A、纤维二糖

B、麦芽糖

C、蔗糖

D、乳糖

答案:C。

什么是变旋现象

变旋现象,某些有旋光性的化合物其溶液的旋光度会逐渐改变,而达到恒定,这种旋光度改变现象叫做“变旋现象”。例如,将葡萄糖在不同条件下精制可得到α-型及β-型两种异构体,前者的此旋光度是+113.4°,后者是+19.70°把两者分别配成水溶液,放置一定时间后,此旋光度都各有改变,前者降低,后者升高,最后都变为+52.2°。这是由于两者会在水溶液中发生可逆性异构化,逐渐形成一个含β-型葡萄糖占多数的平衡混合物的缘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