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痛定思痛下一句是什么

关于到现在痛定思痛下一句是什么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痛定思痛下一句是什么,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痛定思痛下一句是什么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痛定思痛,痛何如哉。出自宋·文天祥《指南录后序》。痛定思痛的意思是指悲痛的心情平静以后,再追想当时所受的痛苦。常含有警惕未来之意。

痛定思痛出处

《指南录后序》:死生,昼夜事也,死而死矣,而境界危恶,层见错出,非人世所堪。痛定思痛,痛何如哉!译文:唉!死和生,不过是昼夜之间的事罢了,死就死了,可是像我这样境界险恶,危难层迭交错涌现,实在不是世间的人所能忍受的。痛苦过去以后,再去追思当时的痛苦,那是何等的悲痛啊!

痛定思痛的意思

通俗讲,就是你曾经摔了一个跟头,特别疼。过了一阵子你自然就不疼了,但是你没忘记当初是怎么摔这个跟头的,而且每次走路的时候都很小心。往大了讲,也就是曾经犯过错误吃了亏,但是事情过了之后,你没有让这件事情随便过去,而是认真思考犯错误的原因,并且时刻警惕以后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