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西北地区降水少的原因及西北地区为什么降水会变少

关于到现在西北地区降水少的原因及西北地区为什么降水会变少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西北地区降水少的原因及西北地区为什么降水会变少,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西北地区降水少的原因及西北地区为什么降水会变少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西北地区降水少的主要原因是距海洋远,山岭阻隔海洋水汽。影响我国降水多少的是夏季风,夏季风从海洋吹向陆地,而西北地区距海洋遥远,中间有众多山岭的阻隔,夏季风难以到达,所以降水较少。

西北地区降水少的主要原因

1、海陆位置的原因:中国的降雨主要在夏季,夏季受来自太平洋的暖湿气流影响,我国东南部降水丰沛,而我国西北部深居大陆内部,距海洋远,难以受到太平洋暖湿气流的影响,所以干燥少雨.

2、受到南部青藏高原的阻挡,使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难以到达。

所以,我国西北地区的降雨比东南地区少。

界限

(1)西北干旱半干旱区与东部季风区大致以400mm年等降水量线为界,大致是大兴安岭西侧—张家口—兰州—拉萨—喜玛拉雅山东侧。

(2)青藏高原区的范围与我国地势的第一阶梯吻合,大致以横断山脉、祁连山脉、阿尔金山脉和昆仑山脉为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