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黄河凌汛发生的河段与产生的原因

关于到现在黄河凌汛发生的河段与产生的原因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黄河凌汛发生的河段与产生的原因,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黄河凌汛发生的河段与产生的原因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黄河宁夏、内蒙古河段和下游河段容易发生凌汛。黄河在宁夏、内蒙古河段和下游河段,都是从低纬度流向高纬度地区,每年封冻、开河存在时间差,当低纬度地区未封冻河段的河水流向高纬度地区封冻河段时,受河中冰坝阻挡,易发生漫滩、甚至决口。

产生凌汛的自然条件是什么

凌汛,由于下段河道结冰或冰凌积成的冰坝阻塞河道,使河道不畅而引起河水上涨的现象。

产生凌汛的自然条件取决于河流所处的地理位置及河道形态。在高寒地区,内河流从低纬度流向高纬度并且河道形态呈上宽下窄,河道弯曲回环的地方出现严重凌汛的机遇较多。这是因为河流封冻时下段早于上段,解冻时上段早于下段。而且冰盖厚度下段厚上段薄。当河道下段出现冰凌以后,阻拦了一部分上游来水,增加了河槽蓄水量,当融冰开河时,这部分槽蓄水急剧释放出来,出现凌峰向下传递,沿程冰水越聚越多,冰容峰节节增大。当上游的冰水向下游传播时,遇上较窄河段或河道转弯的地方卡冰形成冰坝,使上游水位增高。

黄河凌汛的原因

凌汛的产生条件是:

1、河流有结冰期,

2、河段由低纬流向高纬,

黄河的宁夏平原河段和山东河段符合上述条件,所以在春季河流融冰时,上游的溶解的冰块流动到仍然冰封的下游,形成冰坝,河水壅塞,抬高水位,形成汛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