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亚洲气候的主要特点是哪三个

关于到现在亚洲气候的主要特点是哪三个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亚洲气候的主要特点是哪三个,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亚洲气候的主要特点是哪三个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亚洲气候复杂多样,季风气候显著,大陆性特征明显。其中亚洲分布最广的气候类型是温带大陆性气候,亚洲面积广大,地跨寒温热三带,且地形复杂多样,除温带海洋性气候外,世界上的各种气候在亚洲都有分布。

亚洲气候特点和原因

特点

(1)地带性完整,类型多样,缺热带草原气候和温带海洋性气候

(2)季风气候典型,范围广。(东亚季风、南亚季风)

(3)大陆性显著,干旱范围广。

成因

(1)地理位置:

海陆位置:亚欧大陆的东部,东侧向着海洋,西侧为欧洲陆地,南侧为印度洋,北侧为北冰洋。

(2)大陆轮廓,面积:

轮廓完整,面积庞大(4400万平方千米),使沿海与内陆间的地面状况,海陆位置的差异呈经向地带性分布,中部(土兰平原)常年受大陆性气团的控制,气候寒冷、干燥。

(3)地形:

A.帕米尔―青藏高原为中心,山脉向三面延伸(山脉起屏障作用)

西亚:东西向山地,阻挡南部气流深入内陆。

东亚:南北走向,阻挡东部气流深入内陆。

B.青藏高原――使西风带分支(南、北)在青藏高原东侧汇合,汇合点以西为“死水区”,死水区以东风力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