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中国古代早期政治制度的特点与内容

关于到现在中国古代早期政治制度的特点与内容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中国古代早期政治制度的特点与内容,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中国古代早期政治制度的特点与内容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中国早期政治制度的特点:

分封制、宗法制、世袭制、神权与王权结合。宗法制和分封制一起构成了夏商周时期的政治制度的主体,对中国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分封制。目的:巩固周王朝的统治。含义:又称封邦建国,是在保证周王室强大的条件下,将宗族姻亲分派到各地,广建子国。也就是说,周天子把一定的土地和人民,分别授予王族,功臣和先代贵族,让他们建立诸侯国,拱卫王室。概况:周武王建周后,进行了大分封;周公东征平叛后,进行了更大规模的分封。周公在推动分封制方面起了重大作用。诸侯义务:服从周王命令,为周天子镇守疆土,随从作战,交纳贡赋和朝见述职。主要诸侯国:齐,鲁,燕,卫,晋,楚等。作用:加强了周天子对地方的控制;有利于扩展疆土;有利于稳定当时的政治秩序。

(2)宗法制。目的:巩固父系家长在本宗族中的地位,以巩固王权。巩固分封制形成的统治秩序,解决贵族之间在权力,财产和土地继承问题上的矛盾。西周实行了分封制与宗法制相结合的制度。实质:以血统关系分配政治权力,维护政治联系。

内容:

①嫡长子继承制。嫡长子是土地,财产和权力的继承者,有主祭祖先的特权,地位最高,为大宗。嫡长子的同母弟和庶母兄弟为小宗。小宗服从大宗,小宗和大宗是相对的。②按血缘关系的亲疏,形成周天子——诸侯——卿大夫——士这样的宗法等级,这样就建立了血缘关系与权力地位的对应关系。影响:稳固秩序,防止争夺,巩固分封制;宗法观念成为传统思想内容之一。宗法关系有利于凝聚宗族,防止内部纷争,强化王权,把国与家密切结合在一起。

1)世袭制度。禹的儿子启在其死后继承了禹的地位,从此开始了家天下的局面;商代则形成了父死子继,兄终弟及的权力继承规则;周代则形成了嫡长子继承制。

2)神权与王权的密切结合。商朝的一切政治事务,都通过占卜进行决策;周代的最高统治者则宣称自己是代天治民,自称天子。

3)以血缘关系为纽带分配国家政治权力。商和周都盛行宗法制,以血缘关系的亲疏来决定政治地位的高低。

宗法制与分封制互为表里,相辅相成。分封制是宗法制在政治上的体现,宗法制是分封制的内核和纽带,它维系了分封制,维护贵族统治集团内部的稳定和团结。它们体现了西周政治制度等级森严、政治与血缘结合的鲜明特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