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和基本特征

关于到现在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和基本特征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和基本特征,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和基本特征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基本的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这两对基本矛盾存在于一切社会形态之中,规定社会的性质和基本结构,贯穿于人类社会发展的始终,推动着人类社会由低级向高级发展。

基本矛盾

这两对基本矛盾存在于一切社会形态之中,规定社会的性质和基本结构,贯穿于人类社会发展的始终,推动着人类社会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社会形态不断进步,就是这两种矛盾相互作用的结果,社会形态在矛盾中进步,在解决矛盾中完善,社会基本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新的重要范畴,它对人们从总体上考察社会历史,全面地把握整个社会的基本面貌及其发展变化的基本线索,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和基本特征

基本特征

1.是有文化、有组织的系统。是由人群通过一定的文化模式组织起来的。

2.生产活动是一切社会活动的基础,任何一个社会都必须进行生产。

3.任何特定的历史时期,都是人类共同生活的最大社会群体。

4.具体社会有明确的区域界限,存在于一定空间范围之内。

5.有连续性和非连续性。任何一个具体社会都是从前人继承下来的一份遗产,同时又和周围的社会发生横向联系,具有自己的特点。

6.有一套自我调节的机制,是一个具有主动性、创造性和改造能力的“活的有机体”,能够主动地调整自身与环境的关系,创造适合自身生存与发展的条件。

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和基本特征

扩展资料:

一、社会人群

社会并不等同于群体。社会是人类通过相互有机的联系而互相合作形成的群体。合作,非常重要。

人类社会(社会)与人群的区别在于:

1.社会各成员之间联系是必然的紧密的。

2.社会具有较复杂的组织结构。

3.社会具有相对集中统一的价值取向、文化特征并得到全体成员的基本认同。

4.社会中有比较健全的生存和生产的职能和分工,具有对环境的适存度。“人群”是孤立的一个静态集合。

二、社会的主要功能为:

1、交流功能。

人类社会创造了语言、文字、符号等人类交往的工具,为人类交往提供了必要的场所,从而保持和发展了人们的相互关系。有些非人的其他动物是有语言的(比如大猩猩、海豚),有些则无语言(比如长颈鹿),但都可以交流,有语言的可以依靠语言去交流,但所有动物都可以用肢体语言来交流。

2、整合功能。

社会将无数单个的个体组织起来,形成一股合力,调整矛盾、冲突与对立,并将其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维持统一的局面。所谓整合主要包括文化整合、规范整合、意见整合和功能整合。

3、导向功能。

社会有一整套行为规范,用以维持正常的社会秩序,调整个体之间的关系,规定和指导个体的思想、行为的方向。导向可以是有形的,如通过法律等强制手段或舆论等非强制手段进行;也可以是无形的,如通过风俗习惯等潜移默化地进行。

4、继承发展功能。

个体的生命短暂,个体一代代更替频繁,而社会则是长存的。一个物种创造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通过社会而积累和发展。

5、自组织调节功能

社会的结构要素往往随着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各要素会不断地自我调整其地位及职能维护社会的进步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