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相互关系实质是什么

关于到现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相互关系实质是什么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相互关系实质是什么,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相互关系实质是什么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实质

(1)生产力是人们改造自然、征服自然获取物质资料的能力。它包括劳动者、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三个基本要素,其中,劳动者是生产力中决定性的要素。生产力体现人与自然的关系,是社会生产的物质内容。

(2)生产关系是人们在物质资料生产过程中所发生的、一定的、必然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物质关系。它包括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关系、人们在生产中的地位和相互关系以及产品的分配关系三方面,其中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关系是全部生产关系的核心和基础。生产关系体现人们之间的社会关系,以及生产的社会形式。

(3)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力的状况决定生产关系的性质和状况,生产力发展了,生产关系迟早要发生变革;生产关系对生产力有能动的反作用,当生产关系适合生产力状况时,生产关系就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反之,就阻碍生产力的发展。

(4)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的规律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