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放射线的性质有哪些 放射线的种类有哪些

关于到现在放射线的性质有哪些 放射线的种类有哪些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放射线的性质有哪些 放射线的种类有哪些,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放射线的性质有哪些 放射线的种类有哪些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放射线的性质

放射线的性质

1、放射线不稳定元素衰变时,从原子核中放射出来的有穿透性的核辐射,分甲种射线、乙种射线、丙种射线,其中丙种射线贯穿力最强。

2、因为原子核周围物质的多层分布,所以同一种放射性元素之所以会放射出几种不同的射线。

最外层物质受原子核的束缚力最小,最容易逃离,但是其自身的速度和能量也最小,穿透力也最小,波长较大,频率较低。

中间层物质离原子核较近,需要较高的速度和能量才能逃离原子核的束缚,因此在放射时会有较高的速度和能量,穿透力也比较强,波长较小,频率较高。

最里层物质最靠近原子核,围绕原子核旋转的速度也最快,逃离原子核时具有很高的速度和能量,有很强的穿透力,波长很短,频率很高。

放射线的分类

放射线有三种类型,甲种射线、乙种射线、丙种射线,即α射线、β射线和γ射线。

1、α射线

α射线为氦原子核,带正电。α射线的穿透本领最差,它在空气中最远只能走7厘米。

2、β射线

β射线为高速电子流,带负电。β射线的穿透本领比α射线强一些,能穿透几毫米厚的铝片。

3、γ射线

γ射线为光子流,不带电。γ射线的穿透本领极强。γ射线和X射线类似,都是波长非常短的电磁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