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氢氧化钠与二氧化碳的反应式及实验现象

关于到现在氢氧化钠与二氧化碳的反应式及实验现象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氢氧化钠与二氧化碳的反应式及实验现象,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氢氧化钠与二氧化碳的反应式及实验现象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氢氧化钠与二氧化碳的反应

【氢氧化钠与二氧化碳

2NaOH+CO2=Na2CO3+H2O

NaOH+CO2==NaHCO3

氢氧化钠溶液,二氧化碳气体,导管

【氢氧化钠与二氧化碳

反应类型 复分解反应
反应物 CO2,NaOH
生成物 H2O,Na2CO3
反应条件 常温
反应现象 开始是生成碳酸钠,溶解于水,无明显现象;之后是二氧化碳过量,与生成的碳酸钠生成碳酸氢钠,若达到饱和溶液,便会有白色物质析出。

氢氧化钠与二氧化碳在实验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1.氢氧化钠与二氧化碳反应吸热还是放热反应?

解答:放热,可以理解成二氧化碳溶于水生成碳酸,再与氢氧化钠反应,酸碱的中和反应均是放热的,但这个反应放出的热要小于一般强酸强碱反应的中和热,因为碳酸是弱酸。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