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氢氧化钙与二氧化碳的反应式及实验现象

关于到现在氢氧化钙与二氧化碳的反应式及实验现象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氢氧化钙与二氧化碳的反应式及实验现象,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氢氧化钙与二氧化碳的反应式及实验现象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氢氧化钙与二氧化碳的反应式

【氢氧化钙与二氧化碳

CO2+Ca(OH)2=CaCO3↓+H2O

CaCO3+H2O+CO2=Ca(HCO3)2

先生成白色沉淀CaCO3,之后过量的CO2使沉淀溶解,生成Ca(HCO3)2

氢氧化钙溶液,二氧化碳气体,导管

【氢氧化钙与二氧化碳

①当二氧化碳少量时:

反应类型 化合反应
反应物 CO2,Ca(OH)2
生成物 CaCO3,H2O
反应条件 少量CO2
反应现象 石灰水变浑浊,因为生成了碳酸钙

②当二氧化碳过量时:

反应类型 化合反应
反应物 CO2,CaCO3,H2O
生成物 Ca(HCO3)2
催化剂 过量CO2
反应现象 过量时,碳酸钙继续和二氧化碳反应,石灰水恢复澄清

氢氧化钙与二氧化碳实验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1.氢氧化钙与二氧化碳反应可以在无水条件下发生吗?

解答:可以。澄清石灰水(氢氧化钙的水溶液)通入二氧化碳会变浑浊,就是因为二氧化碳与氢氧化钙发生了化学反应,生成难溶于水的碳酸钙和水.这是检验二氧化碳的一种方法,因为水变浑浊是一种直观的现象,可用肉眼看见,但这并不代表必须在有水的条件下才能进行,没有水时也可进行,只是你很难用肉眼观察到.

2.怎样洗涤澄清石灰水与二氧化碳反应后的容器?

解答:因为澄清石灰水与二氧化碳反应后生成难溶的碳酸钙,可以用稀盐酸进行清洗。

3.为什么澄清石灰水无法被用来吸收二氧化碳?

解答:因为氢氧化钠和CO2反应时吸收CO2的量比较大。所以用NAOH吸收二氧化碳,澄清石灰水是用来鉴定二氧化碳的由于Ca(OH)2在水中的溶解度特别小,所以澄清石灰水中Ca(OH)2的量就很少,如果用它来做二氧化碳的吸收剂的话,会使得澄清石灰水没用一会就没有了,那么后面在生成CO2就无法吸收。所以一般不用这个,而是用NaOH溶液,因为它的溶解度很大,比Ca(OH)2的溶解度大得多,就可以吸收大量的CO2,所以一般会用NaOH溶液而不用澄清石灰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