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酸雨模拟危害实验

关于到现在酸雨模拟危害实验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酸雨模拟危害实验,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酸雨模拟危害实验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酸雨模拟危害实验

一、实验目的

通过实验,让学生了解酸雨对环境的危害,认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增强环保意识。

二、实验器材

集气瓶2个、燃烧匙1个、医用注射器2个、橡皮塞2个、自制喷头2个、酒精灯1盏、药匙1个、火柴1包、镊子1把、硫粉1瓶、蒸馏水1瓶、镁带1瓶、韭菜叶、鸡蛋壳若干、NaOH溶液1瓶。

三、实验原理

1、煤燃烧时会排放出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等污染物,这些气体或气体在空气中反应后的生成物溶于水,会形成酸雨。

2、酸雨形成的主要过程

二氧化硫溶于雨水:SO2+H2O===H2SO3

亚硫酸在空气中进一步氧化:2H2SO3+O2==2H2SO4

二氧化氮溶于雨水:4NO2+O2+2H2O==4HNO3

3、酸与金属单质及盐的反应等。

Mg+H2SO4===MgSO4+H2↑

CaCO3+H2SO4===CaSO4+H2O+CO2↑

4、非金属氧化物与碱的反应。

SO2+2NaOH===Na2SO3+H2O

5、酸与碱的反应。

H2SO4+NaOH===Na2SO4+2H2O

四、实验步骤

1、分别向两个集气瓶中加入a韭菜叶、b镁带、c鸡蛋壳。

2、用医用注射器在蒸馏水瓶中各吸入20ml水。

3、用药匙取硫粉放在燃烧匙中,在酒精灯火焰上点燃后迅速塞紧橡皮塞。

4、分别将医用注射器中的水注入到集气瓶中,观察记录实验现象。

五、实验对照现象

a、韭菜叶无现象 韭菜叶片迅速变黄

b、镁带无现象 有较多的气泡冒出

c、鸡蛋壳无现象 有较多的气泡冒出

六、实验结论

酸雨危害性大,对人体健康的损害;引起水体酸化;破坏植被、森林和土壤等;腐蚀建筑、金属和生活用品等;渗入地下,使土壤和地下水中的重金属离子的含量增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