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氨水的各种反应现象

关于到现在氨水的各种反应现象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氨水的各种反应现象,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氨水的各种反应现象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氨水的各种反应现象

氨水的各种反应现象

氨水

氨水又称阿摩尼亚水,主要成分为NH3·H2O,是氨的水溶液,无色透明且具有刺激性气味。氨的熔点-77.773℃,沸点-33.34℃,密度0.91g/cm³。氨气易溶于水、乙醇。易挥发,具有部分碱的通性,氨水由氨气通入水中制得。氨气有毒,对眼、鼻、皮肤有刺激性和腐蚀性,能使人窒息,空气中最高容许浓度30mg/m3,主要用作化肥。

工业氨水是含氨25%~28%的水溶液,氨水中仅有一小部分氨分子与水反应形成一水合氨,是仅存在于氨水中的弱碱。氨水凝固点与氨水浓度有关,常用的(wt)20%浓度凝固点约为-35℃。与酸中和反应产生热,有燃烧爆炸危险,比热容为4.3×10³J/kg·℃(10%的氨水)。

氨水与盐酸反应

现象

氨气和浓盐酸挥发出来的HCl反应,产生白烟即生成氯化铵。由于氯化铵晶体为白色,所以产生的烟也是白色。化学中的烟是指微小的固体颗粒分散在空气中,雾是指微小的液滴分散在空气中。氯化铵是固体,所以实验现象是白烟,而不是白雾。

方程式:

NH3+HCl==NH4Cl

硝酸汞与氨水反应

  方程式 现象
氨水适量 Hg(NO3)2 + 2NH3.H2O =HgO↓ + H2O + 2NH4NO3 先有黄色沉淀产生,后溶解,仍是无色溶液,生成了汞氨络合物。
氨水过量 Hg(NO3)2 + 2NH3.H2O =HgO[沉淀] + H2O + 2NH4NO3 溶液里有黄色沉淀,因为氨气仅起碱的作用。

硫酸铜和氨水反应

  方程式 现象
硫酸铜过量 CuSO4 + 2NH3·H2O

 

=Cu(OH)2 + (NH4)2SO4

生成浅蓝色的碱式硫酸铜沉淀。
氨水过量 CuSO4 + 2NH3·H2O=Cu(OH)(OH)NH4)2SO4;Cu(OH)2 + 4NH3·H2O=[Cu(NH3)4]OH2+ 4H2O 碱式硫酸铜沉淀即行溶解,生成深蓝色的铜氨络离子。

硝酸银与氨水反应

  方程式 现象
在氨水中滴加硝酸银溶液 AgNO3+NH3·H2O=AgOH↓+NH4NO3;AgOH+2NH3.H2O=[Ag(NH3)2]OH+2H2O 先生成AgOH,再与氨水中的氨分子络合形成[Ag(NH3)2]OH。这是络合物,能稳定存在,是无明显现象。
在硝酸银溶液滴加氨水 2AgOH=Ag2O+H2O 生成白色的AgOH很不稳定,无法和氨分子进一步络合,立刻会分解,形成Ag2O,黑色微溶于水的固体。

二氧化硫和氨水反应

  方程式 现象
足量的SO2,氨水比SO2多一倍或以上 2NH3·H2O十SO2=(NH4)2SO3十H2O 二氧化硫与氨反应形成亚硫酸铵,并且体系保持氨的碱性。
不足量的SO2,氨水是SO2的一倍或以下 NH3·H2O十SO2=NH4HSO3 全部的氨形成亚硫酸氢铵,并且铵离子稳定存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