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化学位移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关于到现在化学位移的影响因素有哪些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化学位移的影响因素有哪些,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化学位移的影响因素有哪些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化学位移的基础知识

化学位移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化学位移的定义

化学位移指的是带有磁性的原子核在外磁场的作用下发生自旋能级分裂,然后通过吸收外来电磁辐射,致使核自旋能级跃迁,从而产生核磁共振现象,并且因为不同结构和位置上的各种氢核周围的电子云密度不同,使得共振频率不同,从而产生共振吸收峰的位移现象。

化学位移的影响因素

因为化学位移取决于核外电子云密度,因此影响核外电子云密度的各种因素都对化学位移有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因素是电负性和各向异性效应。

1、 电负性

电负性大的原子(或基团)吸电子的能力强,就会降低氢核外围的电子云密度,其屏蔽效应也随之降低,因此共振吸收峰移向低场,化学位移就会变大;若是电负性小的原子则相反;

2、 各向异性效应

当分子中的某些基团的电子云排布不呈球形对称时,其就会对邻近的H核产生一个各向异性的磁场,从而使某些空间位置上的核被屏蔽,而另一些空间位置上的核去屏蔽,这一现象叫做各向异性效应,其是因为成键电子的电子云分布不均匀而使得在外磁场中所产生的感应磁场的不均匀;

3、氢键

氢键对羟基质子化学位移的影响是与氢键的强弱及氢键的电子给予体的性质相关的,并且在大多数的情况下,氢键会产生去屏蔽效应;

4、溶剂效应

其主要指的是同一种样品使用不同的溶剂使化学位移值发生变化其中要数活泼氢的溶剂效应最明显了,并且能引起溶剂效应的因素也有很多;

5、范德华效应

其是指在取代基与共振核之间的距离小于范德华半径时,取代基周围的电子云与共振核周围的电子云就会互相排斥,共振核周围的电子云密度就会降低,使得质子受到的屏蔽效应下降,质子峰就会向低场移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