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电极的定义和性质是什么

关于到现在电极的定义和性质是什么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电极的定义和性质是什么,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电极的定义和性质是什么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电极的定义和性质是什么

电极

当电流通过电极和电解质溶液界面时,电极上发生的化学变化。将两个电极插入电解质溶液中,接通电源,电解质中的正、负离子分别移向不同极性的电极, 在电极上接受或释放电子变成中性原子或分子。电极反应是指在电极上发生的失去或获得电子的电化学反应。失去电子的反应称为氧化反应或阳极反应,发生该反应的电极称为阳极。获得电子的反应叫做还原反应或阴极反应,发生该反应的电极称为阴极。

电极的性质

①半反应。

②突出电子得失。

③活泼金属失电子,被氧化为负极。

判断原电池正负极的方法

1.有气泡冒出或质量增加为正极。

2.燃料始终做负极。

3.氧气始终做正极。

直接法书写电极反应式

(以氢氧燃料电池为例)

解析:H2、O2燃料电池中反应实质为:2H2+O2=2HO

电极上H2-2e-=2H+O2+4e-=2O2+

在不同环境中H+、O2-会与电解质发生不同的反应,故电极反应也相应不同:

①酸性环境中:H+能稳定存在,O2-会与H+结合成H20,

负极:2H2-4e-=4H+正极:O2+4H++4e-=2H2O

②碱性环境中:H+不能稳定存在会与OH-结合成水,而O2-也不能稳定存在会与水结合形成OH-

负极:2H2-4e-+4OH-=4H20 正极:O2+2H2O+4e-=4OH-

③中性环境中:H+能稳定存在:02-会与H20结合成OH-:

负极:2H2-4e-=4H+ 正极:O2+2H20+4e-=4OH-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