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影响弹性形变大小的因素有哪些

关于到现在影响弹性形变大小的因素有哪些这个话题 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 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 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影响弹性形变大小的因素有哪些 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影响弹性形变大小的因素有哪些相关的信息 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1.弹力

弹力,又称弹性力。当物体受到外力作用而产生形变时,在物体内部即产生一种抗拒形变力图使物体恢复原来形状的力,这种力就叫做弹力。

弹力产生于直接接触的物体之间,并且以物体产生弹性形变为先决条件。所以,凡是相互接触而且发生弹性形变的物体之间都存在着弹力的相互作用。同时,由于产生形变,物体内部各部分之间也存在着弹力相互作用。

物体的形变是多种多样的,所以产生的弹力也以各种不同形式表现出来。我们平时所说的压力、支持力、拉力、推力、张力等等,这些名称是从力的作用效果而加以区分的,它们的实质都是由于物体发生形变而产生的,所以这些力实质上都是弹力。

2.弹性形变的影响因素

物体由于发生弹性形变而具有的能叫弹性势能。弹性势能的大小和弹性形变有关,同一弹性物体,弹性形变越大,弹性势能就越大。

当物体发生形变时,它的内部产生的弹力一般是不相等的。

在弹性限度内,弹力的大小跟形变成正比;

达到平衡时,弹力大小等于引起形变的外力。

弹力的方向就两个物体之间来说,总是跟引起形变的作用力的方向相反。两个坚硬物体之间由于拉伸或压缩形变产生的弹力,其方向垂直于接触面,并且与形变的趋向相反;绳索等柔软物体与其他物体之间由于拉伸形变而产生的弹力,其方向沿柔软物体本身,也和形变的趋向相反。

3.弹力产生的原因

在弹性限度内,物体受到外力作用发生形变时,物质的分子之间要发生相对位移,这时,分子间的引力与斥力的平衡状态被破坏。当对物体施加压力时,分子之间的距离变小,斥力较引力增加得快,分子之间斥力作用占优势,物体就表现出弹性压力;如果对物体施加拉力,就会增大分子之间的距离,此时引力比斥力增加得快.分子间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