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重力与质量的联系与区别

关于到现在科普下重力与质量的联系与区别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科普下重力与质量的联系与区别,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科普下重力与质量的联系与区别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重力与质量的联系与区别

1.重力加速度与重力的区别与联系

1.1区别

(1)概念不同

质量表示物体内所含物质的多少,重力是在地球上的物体由于地球吸引而受的力;

重量是质量的俗称,是对重力的度量。

(2)符号不同

质量用m表示:

重力用G表示,g表示重力与质量的比值。

(3)单位不同

质量的单位是千克(kg);

重力的单位是牛顿(N)。

(4)是否矢量

质量仅有大小,没有方向;

重力不但有大小,而且有方向,且方向总是竖直向下。

重力的大小与地理位置

(5)大小与地理位置

同一物体在任何位置质量大小均不变,物体的重力大小会随地理位置的变化而变化。

(6)计算公式

m=ρV, G=mg(g约等于9.8,因所在地的海拔不同而有所差异,一般是海拔越高g就越低于9.8,反之亦然。

为方便起见,通常情况下,取g=10N/Kg来进行理论计算)

另:G(重力)=m(质量)g(重力系数)m(质量)=ρ(密度)V(体积)

注:地球上,g 约等于9.8N/Kg;为方便计算,g有时取10N/Kg.质量用天平和秤测量,重力用弹簧测力计来测量

1.2联系

(1)重力与质量成正比G=mg ,G的单位是N(牛顿);

m的单位是Kg(千克)。

其物理意义是:1Kg的物体受到的重力为9.8N。(在赤道约为9.7,在南北极约为9.8)

(2)由于g随纬度变化不大,因此国际上将在纬度45°的海平面精确测得物体的重力加速度g=9.80665米/秒^2作为重力加速度的标准值。在解决地球表面附近的问题中,通常将g作为常数,在一般计算中可以取g=9.80米/秒^2。

理论分析及精确实验都表明,随纬度的提高,重力加速度g的数值略有增大,如赤道附近g=9.780米/秒^2,北极地区g=9.832米/秒^2。

重力加速度g不同单位制之间的换算关系为: 重力加速度g = 9.81m/s2 = 981cm/s2 = 32.18ft/s2。

(3)应用

1.航天

在航天工程和医学的研究中,经常用到的重力单位是g,g是一个什么单位呢?它是一个物体在某种环境下所受到的加速度。在地球上,由于地心引力的作用,物体受到的是1g的重力加速度,假如它进入另一个加速度是地心引力3倍的环境中,受到的将是3g的重力加速度。这样在地球上所受重力是500牛(N)的人,到3g的环境中所受重力就变成1500牛(N)了。

2.日常

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是否会碰到加速度环境的变化呢?假如你想体验一下g值增加时的感觉,可以到游乐场玩过山车,那时我们受到的是2g的重力加速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