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电压表内阻测量方法

关于到现在科普下电压表内阻测量方法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科普下电压表内阻测量方法,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科普下电压表内阻测量方法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1、利用欧姆表测量

欧姆表是根据闭合电路的欧姆定律制成的。把电压表看成普通的电阻,利用欧姆表的电阻档测量。

2、利用伏一安法测量

理想电压表的内阻视为无限大,但实际使用的电压表内阻并不是无限大。为了测量某一电压表的内阻,给出如下的实验器材:

测电压

A、待测电压表(0~3V、内阻约为4KΩ)

B、电流表(0~0.5mA)

C、滑动变阻器(0~20Ω)

D、6V学生电源

E开关和若干条导线

由于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远小于待测电压表的内阻,采用分压式接法,电路图如图-1所示,电压表与电流表串联,多次记录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利用U-I图象即可得出电压表的内阻。

3、利用半偏法测量

用如图-2电路图测量量程为1V的电压表的内阻R(约1000Ω)。现有器材如下:

电流图

A、滑动变阻器(0~10Ω)

B、电阻箱(0.1~999.9Ω)

C、不计内阻的6V电源

D、开关和若干条导线

实验方法和步骤是:

①按电路图连好。

②使滑动变阻器的触头在a端。

③将电阻箱的阻值调到零。

④闭合开关使电压表的指针达到满偏。

⑥调节电阻箱的阻值,使指针达到半偏,读出电阻箱的电阻值,即为电压表的内电阻值。

4、利用伏-伏法并联测量

所谓伏伏法就是在电流表不能用或没有电流表等情况下,要考虑两块电压表并用的方式测量电阻。在设计电路时,既要考虑电压表的量程,还要考虑滑动变阻器的连接方式。

为测量量程为3V的电压表V1的内阻Rv1(约为3KΩ),实验时提供的器材有:

电阻电路图

A、电流表(0~0.6A、内阻0.1Ω)

B、电压表V2(0~6V、内阻5KΩ)

C、变阻箱1(0.1~999.9Ω)

D、变阻箱2(0.1~99.9Ω)

E、滑动变阻器(0~50Ω)

F、不计内阻的6V电源

G、开关和若干导线。

利用现有器材设计一个尽量精确的测量电压表内阻的实验,并画出电路图。写出电压表内阻R的表达式。

电路图如图-3所示。闭合开关,适当调节滑动变阻器和电阻箱1的阻值,待测电压表V1的示数U1,电压表V2的示数U2,电阻箱1的阻值为r1,根据串并联电路的特点可得表达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