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电流单位是什么 什么是电流

关于到现在电流单位是什么 什么是电流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电流单位是什么 什么是电流,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电流单位是什么 什么是电流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电流单位是什么 什么是电流

电流是什么单位

电流的单位是安培,即A。

名称 安培 含义 电流单位
别称 其他单位 毫安(mA)、微安(μA)
符号 A 提出者 物理学家安培

什么是电流

1、电流的形成原理

物质中带电粒子有规则的定向移动就形成电流。习惯上把正电荷移动的方向规定为电流的实际方向。而在金属导体中,导电的是自由电子,自由电子带负电,则自由电子的定向移动方向与规定的电流方向与相反。其实带负电的自由电子移动也相当于“正电荷相对于自由电子在移动”。

2、电流的大小衡量

①电流强度:

电流在流动过程中有强弱之分,其强度可根据单位时间内通过导线横截面的电量大小来计算。

②计算方法:

I=q/t

其中q表示时间t内通过导线横截面的电量,单位为库伦(C),t表示时间,单位为秒(s)。

3、中学与电流相关的公式

①欧姆定律:

I=U/R

{I:导体电流强度(A),U:导体两端电压(V),R:导体阻值(Ω)}

②电功与电功率:

W=UIt,P=UI

{W:电功(J),U:电压(V),I:电流(A),t:时间(s),P:电功率(W)}

③焦耳定律:

Q=I2Rt

{Q:电热(J),I:通过导体的电流(A),R:导体的电阻值(Ω),t:通电时间(s)}

④串并联电路电流、电压、功率关系比较

类别 串联电路(分压) 并联电路(分流)
电流关系 I总=I1=I2=I3 I并=I1+I2+I3
电压关系 U总=U1+U2+U3 U总=U1=U2=U3
功率分配 P总=P1+P2+P3 P总=P1+P2+P3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